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致敬英模”专题:从军营到警营的忠诚硬汉

2019-05-29 20:25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向别立福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政法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致敬英模”宣讲专题,以身边先锋模范事迹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宣讲员王心志,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从军营到警营的忠诚硬汉》。

康福昌,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民警,一级警督。从警10年来,康福昌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参与破获重大案件80余起,抓获逃犯30余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为保一方平安作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市南区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是业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的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要迅速从思想完成身份转变,在短时间内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工作中,他放低姿态,虚心向年轻民警请教,白天跟随治安民警学习办案;晚上认真记录白天的工作,分类备案,总结分析,积累经验;深夜他抱出书本,刻苦钻研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水平;双休日他放弃休息,主动加班,以所为家。他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能独立办案,并且在短时间内把自己转变成为一名业精技强、能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

2011年12月,云南路辖区一居民户发生入室盗窃案件,造成财产损失5000多元,云南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康福昌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在案发现场周边摸排线索、访问群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调查访问发现案发当天下午,现场周边有三名陌生青年长时间逗留。后康福昌认真调看周边监控,最终在距离现场400米处的一处监控中发现三名青年的模糊身影,康福昌分析:案发地在火车站旁边,犯罪分子作案后,很可能乘火车离开青岛。康福昌同志连夜带领所内警力在火车站周边布控,重点排查网吧、旅馆等敏感场所,经过近6个小时的地毯式摸排,最终在火车站西出口一网吧内发现三名男子中的两名,经比对确认该两人就是监控中的嫌疑人。经突审,两人供述盗窃得手后三人正准备离开青岛,其中另一同伙外出购买车票,康福昌立即进行布控并成功将其抓获。近五年来,康福昌每月都被分局评为“十佳执法办案民警”。

他是群众身边的“金牌调解员”。云南路系西部老城区,2007年开始实施旧城改造,涉及邻里邻外事情较多,康福昌十年如一日,以“站起来是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工作热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现在所里和街道上的疑难案件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从警10年来,康福昌每年加班千余小时,救助和帮扶群众200余人次,成功调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近千起,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有一起信访积案,兄妹因房产问题积怨较深。十年来,该案经过街道、法院、公安机关等多部门处理均未解决,双方一直处于信访状态。康福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接下这“烫手山芋”。分析当事人系兄妹关系、亲情尚在,抓住这条主线,主动作为,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兄妹亲情以及稳定大局等多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自己掏钱购买水果深入到当事人家中做工作,先后走访30余次,大小调解20余场,最终历时5个多月,十年信访一朝化解。

他是派出所里的“拼命三郎”。从军20多年,康福昌练就了一身强健体魄,在执行抓捕任务中,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把危险留给自己。说起工作,腰部、牙齿留下的伤痕历历在目,但康福昌从不放弃。2015年6月在一次抓捕涉毒嫌疑人的行动中,嫌疑人暴力拒捕,紧急时刻康福昌死死抓住嫌疑人,击打、扭摔、控制,嫌疑人束手就擒,而康福昌也因腰椎受伤疼的爬不起身,医生建议住院手术,但他为了不影响工作选择了保守治疗,边治疗边工作。2017年8月在另一场抓捕行动中,康福昌被嫌疑人撞伤面部,牙齿松动,无法进食。说起家人,“拼命三郎”康福昌总有说不完的愧疚。2014年女儿高考期间正值公安机关开展“网上追逃清网行动”,康福昌从女儿备考到去外地上大学,他一天也没陪在身边,这也是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和永远的一块伤痛。

2017年的“十九大安保”、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和2019年的海军节安保,是近年来的重大安保活动,规格高、任务重、影响大,为确保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他放弃休息,立足本职,先后约谈吸贩毒人员和失足人员100余人;强化旅馆业和娱乐场所监管,清查复杂场所200余次,消除隐患30余起。

康福昌说自己做的与英模差距还很大,决心以别立福同志为榜样,从英模身上汲取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警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