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浓情端午”专题:金门一家亲中的端午

2019-06-13 17:05
分享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市南区融合区域特色,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探索创新,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端午节期间,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浓情端午”宣讲专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主题活动提素养、传文化、倡新风,以志愿活动讲述邻里暖心事、节日庆典传承文化新内涵、文明过节倡树时代新风尚,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共同谱写文明城区建设新篇章。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纪海涵,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金门一家亲中的端午》。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带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亲友团聚的日子。今年金门路街道在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民俗中找寻创新点,唤醒大家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在不断丰富的民俗活动中,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

今年我所在的社区,三明路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情浓端午棕香欢乐”端午节特别活动,我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乐享节日浓情氛围。此次活动包括学习端午节习俗、唱歌谣、包粽子、缝香囊、给社区困难老人送粽子等环节。活动在社区金书记的主持下开始,不一会儿,一盆盆糯米掺杂着红枣花生的食材就已经准备妥当,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大家说说笑笑围站在一起,两片粽叶、抓一把稻香,放红枣,缠上紧绷的线团,一双双灵巧的手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大家唠着家常,说着心里话,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社区居民的心。最后,社区党委书记金书记、河北银行杨行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把粽子送到了贫困家庭、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家中,为辖区内的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的祝福。

除了三明路社区活动外,其他各社区也纷纷组织了“粽叶飘香迎端午”活动,各社区端午节新时代文明活动除了在“庆”上下功夫,更以“帮”字为抓手,更好的增进邻里互助和谐风。逍遥社区举办“吾邻高手”书画交流活动,青岛市名画家们、社区书法爱好者们各自挥毫泼墨,展示了精湛的书画技艺,行云流水间的书法作品展示华夏文明、共叙邻里相亲;仙游路社区组织“快乐端午节欢乐健步行”活动,倡导时尚、健康、向上的生活风尚;天山社区举办法律大集,倡导文明法治,传播守法理念;4S党员志愿服务队“迎端午,话亲情”爱心陪伴及孩子们的十六点课堂都体现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特色。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金门人也走出了自己的”文明” style。端午节正在逐步接轨现代社会规范与生产生活方式,并以其传统文化魅力释放新的影响力。我们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平台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在基层延伸,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让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