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感恩父亲”专题:父爱如山 一路相伴

2019-06-20 12:5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父爱如山,深沉而坚毅。他用宽厚的臂膀扛起了整个家庭,为事业忙碌拼搏,为家庭拼尽全力,让孩子们看到父亲平凡中的伟大。在父亲节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感恩父亲”专题宣讲,分享父亲与孩子的温情时刻,传递亲情美好,字里行间细细品味落叶无痕、大爱无声般的父爱。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周玫锦,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父爱如山一路相伴》。


做为一名父亲,和其他人一样,他无私的父爱,润物无声,他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儿子,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儿子的成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让孩子正确的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

他就是八大湖街道太湖路社区居民——刘建和,他是一名优秀的船长,他更是一位优秀的父亲!

言传身教,培养孩子意志品质

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刘建和注重对儿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通过QQ、信件和面对面的交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坚决不能做的,让他自觉的远离网吧,自觉抵制不良的风气。

为了锻炼孩子吃苦、自立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刘建和从小就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假期让孩子勤工俭学,学习简单生活技能,培养儿子的生存能力。使他从一个不太爱和别人交流的孩子变成一个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性格开朗、懂得关爱别人的人。积极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在学校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同学

亲子共读,创造氛围寓教于乐

刘建和家中有上百种的书籍,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孩子刚刚上学的时候,他就专门给孩子购置了书橱,放置适合孩子的各类书籍。此外,他还在房间的各个地方看似不经意的随意放置各种书籍。这样,孩子在玩的同时就能够随手拈来阅读了。

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时同时也加入了“游戏”因子。一年级的时候,刘建和经常将孩子读过的书籍拿来开“图书超市”,父母孩子扮演不同的“角色”,鼓励孩子介绍书中的内容,同时运用学的加减运算“出售”图书,进一步强化阅读效果,提高阅读兴趣。在阅读中,孩子还养成了找“错”的习惯,对书里面拿不准的字词,及时寻求字典的帮助。

刘建和始终坚持每天拿出不少于一小时的时间与孩子亲子共读。他深知,陪伴孩子阅读是加深与孩子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父亲对于孩子的学业进步和阅读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虽然船长工作十分繁忙,但一有空闲时间就会陪伴孩子阅读,刘建和说:“这是赋予孩子的最大财富”。

和谐沟通,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只有尊重孩子,家长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才能愉快地沟通。“对于手机使用方面,我做到了完全信任孩子,从来没有偷偷看过孩子的微信、QQ等,给儿子一定的隐私空间。”刘建和这样讲。

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刘建和都鼓励他说出来,让孩子在家庭里宣泄心中积郁的情感。遇到的问题,从不拖到第二天,通过谈话的方式解决。孩子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爸爸,我想找你谈谈……”

除面对面的沟通外,刘建和还利用“小纸条”的方式作为沟通的另一渠道。家里的冰箱派上了用场,孩子经常在此留下小纸条,爸爸妈妈也会及时在小纸条上回复,有时是一些温情暖暖的小提醒、有时写下一些激励鞭策的名言警句。有一次,孩子在读过冰箱上的一段汤姆•麦考莱的“在真相永无人知的情况下,一个人的所作所为,能显出他的品格”后,主动承认了他的一个小失误。这与单纯枯燥的说教比起来,无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建和努力营造这种倾诉的家庭氛围,和孩子保持平等、友好、和谐的父子关系,用人格魅力影响孩子,教育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目的。

儿子刘凯迪是一个活泼开朗、阳光自信、品学兼优的男孩。在刘建和的言传身教下,就在前年他顺利的考上了江南大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他勤奋努力、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他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和老师的赞赏。“感谢父亲让我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今后我也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刘凯迪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蒋勋:这才是台湾本来的样子

2019-06-22 13: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