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真情盈门 党员助力 打造党组织服务群众新常态

2019-06-28 13:2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金门路街道宣讲员史佳琪,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真情盈门党员助力打造党组织服务群众新常态》。

金门路街道位于市南区东部,是常住人口较多的街道之一。近年来,街道紧紧围绕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城区目标谋发展、促改革,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突出党组织核心作用,努力打造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街道将为民办实事作为根本目标,着力破解街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推动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及驻街单位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驻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了将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街道通过学习教育、评选先进、典型宣传等举措,将党员的服务热情激发出来,让有专业技术特长的老党员纷纷“站出来”,向党组织靠拢。4S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一个将居民需求和老党员服务热情联系在一起的党组织,在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活动,成为街道为民服务的党建平台。


“我们不能帮助所有人,但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在金门路街道,这句话在居民群众间可谓是家喻户晓。提起这句话,大家便会想到那个似乎无所不能、无处不在的团体——4S党员志愿服务队。




说起4S服务队的成长史,得从服务队队长王洽阿姨说起。王洽阿姨退休前,是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的居委会主任,那时的社区多是老旧楼院,楼道感应灯经常坏,居民出行很不便。2013年初,为了能及时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她出面召集了几位有技术的退休党员,开始带领大家义务维修感应灯、防盗门。随后,王洽向街道申请了资金买来冲击钻、水电方面的实用工具,号召已退休且有电工技术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一支小队,开始义务为居民修灯。从此,社区居民楼的灯就由这些志愿者来管了,居民再也不用为修灯发愁了。王洽说,这件事给了她很大的启发,那时候,王洽阿姨便萌生了一个念头:退休后就成立一个社会组织,来协助社区,给他们当个助手,帮居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2015年10月,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金门路街道4S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注册成立了。




有了正式注册证,就有了服务的资格,除了帮居民修感应灯,服务队主要想为困难居民做些务实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比如理发、测血压、修家电这些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便民服务项目。队员们认为,这些服务项目虽然不是什么高科技,但家家户户都需要,特别对一些残疾人老年人来说,这更是他们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困难。

随着4S服务队便民活动的持续开展,不少居民受到感染,自愿加入进来。2017年7月,服务队组建起了流动的“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直通车”每周开进一个社区免费为居民服务。服务活动吸引了广大的居民群众,切实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巨大的好评。

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正在现场收拾桌椅准备返程,发现一位老人正坐在一旁看着大家,似乎是有话要说。队长王洽走上前去询问:“大姨,您有什么要帮忙的?”老人拄着手中的拐杖,颤巍巍地站起来,两鬓早已斑白的老人,佝偻着身体,紧紧拉住王洽的手,缓缓地说:“谢谢你们呀!我八十多岁了,从来没有人对我这样好,给我剪头发,给我修指甲。真的谢谢你们!”情绪激动的老人,控制不住的流下泪来。看着老人浑浊模糊的双眼,队员们无不动容,因为那便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啊!

目前,4S党员服务队的服务项目在不断扩充,比如为街道低保残疾人进行精准服务;为管区残疾人传授应急自救知识;专门为新市民子女和残疾人义务开办“16点手工课堂”和“结艺助残爱心课堂”;组织毛线编织进行募捐,连续四年开展“4S暖心帽行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不少志愿者纷纷主动加入进来,队伍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

现在,4S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金门路街道亮丽的党建品牌,这群老党员们将会带着他们对志愿服务的无限热情,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