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区治理新格局

2019-07-03 18:50
分享到: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初心与使命”宣讲专题,立足辖区10个街道“一街一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传递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做好事的思想信念,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珠海路街道宣讲员李根,我宣讲的题目是《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区治理新格局》。

珠海路街道地处市南区东南部,东与崂山区接壤,面积2.945平方公里,居民2万余户,常驻人口6万余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坐落于此,具有独特的海滨风情和文化底蕴。街道党工委下辖4个社区党委、1个“两新”组织综合党委、5个楼宇综合党委,有71个片区党支部、56个“两新”党支部,共有党员4308人。青岛市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多居于此,居民素质整体较高。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住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这条主线,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深化改革,盘活资源,构建“共联、共建、共进”的组织体系

2017年10月以来,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层级精简了,干部队伍精气神提高了,工作职能更优化了,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强化,社区“两委一站”逐步理顺。

如何调动辖区内的各级党组织参与街区建设一直是基层党建中的难题,体制改革后,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全面落实街道“大党工委”制,街道层面吸纳32家驻街单位成立党建联席会,社区层面建立共建议事会,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推动相近、相关行业成立旅游疗养业、金融业等“行业党建联合体”,促进合作共赢。与青岛市纪委等9家市直、区直机关结对共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将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联合11家成员单位出资打造初心广场党性教育基地,举办文艺轻骑兵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大集等多场惠民活动,在街道举办第十一届左邻右舍文化节期间,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为辖区居民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实现了共驻共建、互利共赢。

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起步晚,特别是辖区内的商务楼宇,一直是街道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点。改革后,街道社区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在辖区的影响力显著提高,登门拜访更容易了,沟通交流更顺畅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扩大。以中商大厦楼宇综合党委为龙头,以佰优坊商圈为重点,依托楼宇网点打造“珠海路街道党员活动小栈”,增强流动党员组织归属感,选派党建联络员,采取单独、联合组建党组织的方式,新增“两新”党支部,组织“两新”书记赴临沂威海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推动支部建设从“量的覆盖”到“质的提升”。

坚定信念,传承基因,构建“党味浓、钙味足、鲜味多”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组织党员赴一大会址“访精神家园•温红船精神”,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忘初心使命•追寻星火燎原”,组织“两新”党员开展了“探寻红色胶东•共建幸福家园”等多次党性教育活动,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强信念、学本领。形式上更加注重利用新媒体搭建学习载体,在受众上更加注重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培养,联合驻街单位成立“青年讲习团”宣讲队伍,开展巡回宣讲,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听90后讲马克思》系列线上微党课,首期点击量突破2万。开发“珠彩心语”微电台,以“朗读致敬初心”为主题打造了“一室一亭”朗读平台,让党员在互动体验中牢记初心使命。开展“不忘初心路追梦新时代”情景党课党课,把初心广场、书店、上合博物馆、公交等辖区党建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开通情景党课专线巴士,分“不忘初心路、一路加油干、建功展风采、追梦新时代”等多个篇章,让行走中的党课成为党员教育的靓丽风景线。

积极为党员作用发挥搭建平台,让党员在服务全域上站排头、在文明创建上树红旗、在志愿服务上做先锋。在全市城市社区中率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分类组建了以党员为主力的大妈巡逻队、老兵宣讲团、365志愿服务队等14支志愿服务队伍,常年义务开展维修、巡逻、宣讲、调解、环境整治、医疗陪护等各类服务,老党员李长河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澳门路社区燕岛巡逻队自成立以来多次在海边救人,紫荆花艺术团将十九大精神谱成歌曲在辖区广泛传唱,两个社区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先进社区,让居民感受到身边党员的榜样力量。

党建引领,善做善成,构建“合心、合力、合拍”的治理体系

体制改革之后,我们迎来了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大任务,珠海路街道作为主会场所在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否打好这场战役,是检验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改革极大提高了街道干部的精气神,我们以“一切服务峰会、一切服从峰会、一切保卫峰会”为决战目标,上下同心,共赴使命,以不眠不休保卫城市的安定、以赤诚之心构筑安保的城墙。

让居民享受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辖区的居民素质普遍较高,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依托社会组织,在全市率先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让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优化为老服务,升级改造600平米的原社区服务用房,打造集用餐、托老、康复等于一体的高品质颐养中心,着力构建“居、家、医、养”结合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周末开办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儿话剧等公益课堂,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插柳、蹴鞠、点朱砂、放纸鸢等“我们的节日”传统民俗活动,积极挖掘文化带头人成立社会组织,推选出鸳鸯螳螂拳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退休专家全力推广新家谱文化,剪纸大师剪出《四德剪纸画册》,在文化体验中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对街道的认同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