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红色故事”专题:杨振声:“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

2019-07-19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为更好的讲好青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红色故事”宣讲专题,邀请有着40余年广播经历的宣讲员张立娟讲述李慰农、闻一多、杨振声等名人在青岛工作、生活的感人故事,以先模人物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张立娟,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杨振声:“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

“杨振声,字金甫,后改今甫,山东蓬莱人,五四运动时肄业北京大学国文系。有中篇小说《玉君》,白话诗亦偶有尝试。今甫身材修长,仪表甚伟,友辈常比之于他所最激赏的名伶武生杨小楼。而其谈吐风度则又温文尔雅,不似山东大汉。在五四时代的文人中他是佼佼者之一。……今甫待人接物的风度有令人不可抗拒的力量。……今甫除了酒之外没有什么嗜好,有时驱车到汇泉坐坐,或是崂山走走,或是到第一公园观赏西府海棠日本樱花之类。……他自己写的一笔字,疏落有致,在侪辈中是少见的。……今甫长余约十岁,风流儒雅,世罕其俦。”落笔杨振声这个名字时,脑海中便立刻浮现出著名作家梁实秋先生在《忆杨今甫》一文中的描述。

作为二十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代表人物,作为国立青岛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杨振声与青岛之间有着割不断的情缘。可以说,他繁盛了青岛的文化之路,启航了青岛的教育之梦。

“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一个不可复制的经典

1929年春,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决定在省立山东大学的基础上筹建国立山东大学,1930年4月,国民政府任命杨振声为校长。

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教育学和心理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杨振声,遵奉北京大学“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学理念,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揽延名师。凭借人格魅力,杨振声为国立青岛大学聘请了诸多名师,据校史记载:闻一多任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梁实秋任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黄敬思任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行政系主任,黄际遇任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王恒守任物理系主任,化学家汤腾汉博士任化学系主任,曾省之任生物系主任,张道藩、赵太侔(赵畸)先后任教务长。另有杜光勋、闻宥、赵少侯、张煦、沈从文、游国恩、任之恭、傅鹰等诸多名家。

杨振声还经常邀请章太炎、胡适、罗常培、冯友兰、陈寅恪、竺可桢等著名学者来校演讲和讲学。身为一校之长,杨振声将长远的办学规划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利用闲暇,他对青岛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古迹文献等作了认真分析,力倡开办海洋生物学、海洋学、气象学以及考古学、哲学、文学基础研究。1931年,他请来法国里昂大学理学博士、瑞士暖艾等大学寄生生物研究院访问生物系,致力于海洋生物研究,为后来学校海洋、水产等特色学科独步国内、建立了青岛海洋大学(后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海洋科技与教育城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曾想创办历史系,聘请历史学家郑天挺担任历教授,但因郑已经接受了北大的聘书,未果。没有聘请到理想的系主任而最终放弃开办历史系,这也显现出他办学严谨的一面;他带头开设《小说作法》课程,并把新文学课提到与《诗经》《楚辞》等旧文学研究同等的地位;1932年,他将文学院和理学院合并为文理学院,此举得到教育部称许。

“他时期”的青岛国立大学,让一个襁褓中的新生儿,迅速成长为不可复制的经典。

“他时期”,因国立青岛大学产生的趣事成传说

“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因名流学者云集而倍受瞩目,一时间吸引得大批学者萌生前来应聘的念头。当时,大学毕业不久的杨晦想到国立青岛大学教书,便致函周作人请其向杨振声举荐。后来,周作人又接到废名同样想法的来信,但他不敢贸然再推荐,便致函与杨振声曾是北京大学同窗好友俞平伯为废名帮忙。熟知杨振声秉性的俞平伯思前想后,最终未致函杨振声,而是于两天后,复函废名,劝其打消了在青岛任教的念头。通过这件趣事,大家见识到杨振声办学不徇私情的一面,让师生对他的为人又增添了一份敬佩。

虽然杨振声治学严谨,但他与同仁却是打成一片的。他的家室不在青岛,且他又善谈善饮,他的家自然成了众位教授谈天说地的好去处。他常常“手中拿着一个大烟斗”,“不是端出咖啡,就是沏上清茶”。他也常常率领一班同仁和朋友聚餐饮酒。

杨振声虽是“饮中八仙”的始作俑者,但他向来都是公私分明的,从不沾公家一分钱的便宜,哪怕是信封和信纸。在校务会上所用的茶叶、咖啡和香烟,他都是从家里带去跟大家共享。为了节约开支,他坚持买了一辆旧的老式车作为办公用车,把两年节省下来的45万经费用于添置图书、仪器设备及增加建筑方面的开支,使得学校在只等于同时期的中央大学、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经费的情况下,因莎士比亚著作的各种版本收藏最多最齐而被广为传扬。

“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终隐进泛黄的史册

杨振声的付出,使得国立青岛大学声誉日隆。然因三次学潮,1932年9月2日,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会议议决,将国立青岛大学更名为国立山东大学,并批准杨振声校长辞职。

杨振声的黯然离开,标志着“他时期”的青岛国立大学,终隐进泛黄的史册……

作为国立青岛大学的创校校长,杨振声赋予了当时青岛这座开埠以来人文气息并不浓郁的城市新的博大深远。因他而聚集的名人所产生的“客居文化”,对当时以及现在乃至未来青岛的影响都是极其重要的;因他的思路而崛起的海洋研究,成为青岛发展的一个永久性坐标;因他而启航的青岛教育梦,一直延伸到将近百年后的今天……

“到处为家不是家,陌头开遍刺桐花。”这是杨振声在青岛和朱自清的两句诗,也正是他客居青岛两年多的一个写照。

今天,当我们漫步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想起“他时期”的国立青岛大学——他和它都是一道永恒的风景,那么远又那么近地浮现在我们的眼前,烙刻在我们的心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来生你再送花,我一定不骂你了

2019-07-20 21: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