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专题:地铁飞驰映初心

2019-08-20 22:00
分享到: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宣讲专题,通过讲述真实故事、典型事例,以小切口展现大背景、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身边事宣讲大政策,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大家好,我是青岛地铁的安晓旭,我宣讲的题目是《地铁飞驰映初心》。

2015年12月26日,青岛地铁首条线路通车,几代人的地铁梦终于实现。现在,青岛已经拥有4条线路,线网模式初步形成。一条条地脉长龙,把大青岛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途径崂山脚下的11号线,突破地铁地下运营的固有模式,一跃而起在青山绿水间穿梭,成为青岛“最美地铁线”。

回首地铁发展的这几年,发生了很多难以忘却的故事。仍记得那是一个午后,大批乘客乘坐11号线返回市里,一位老人在苗岭路站下车时突感不适,腿一软便坐在地上。车站工作人员习亚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头晕目眩。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老人情况有所好转,而老人的家距离车站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他担心老人的安危,便推来车站的便民轮椅,承担起护送老人回家的任务。一路上他的手紧紧握住轮椅,不让轮椅有一丝一毫的晃动,并不时的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直至目的地。此事被热心的乘客拍下并发微博赞“青岛地铁最暖最帅小哥哥”。几天后,我们又在车站见到这位大爷,他激动地说:“孩子,多亏了你们,我那天才能安全到家。地铁开通说明青岛经济发展了,它不仅缩短了区域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呀。”

“微笑服务,畅达幸福”是我们地铁人坚守的初心。

2018年6月9日,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地铁站里,随处可见佩戴绶带的多语种服务队,他们以流利的外语,服务着外国友人。志愿者们用真诚的微笑、标准的引导手势,为每一位乘客耐心指引,每位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以自己饱满的热情,服务乘客的初心参与其中,共同为上合峰会的顺利召开而助力。在上合峰会圆满落幕之际,“青岛”这个名字响彻全国,而“中国”更是震撼世界。

当这座城市还沉浸在上合峰会的喜悦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了整座城市。

6月12日,黑云压城、大雨滂沱,狂风夹杂着砂石扑向每一个角落,地面积水不断升高,私家车无法正常出行,甚至连公交车都停止运行,地面交通全部瘫痪,大雨来临之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大批市民被困在雨中。

正值这紧要关头,地铁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回所有员工。一时间,下班的不回家,回家的纷纷赶回,一群年轻的地铁员工正冲锋在保障运营的第一线。为了防止雨水浸入地铁站,他们在出入口垒起厚重的沙袋;为了让乘客能平安回家,免费发放雨伞、雨衣。地铁站变成了人们避雨的场所,而地铁也变成了人们回家的唯一方式。车站挤满了大批人群,原有列车运载能力严重不足。地铁集团当即决定:增加列车数量,延长运营时间。这时,所有车站共同响起一个温暖的声音:“尊敬的乘客,由于天气原因,列车将延长运营,直到送您安全回家。”地铁站内,一片欢呼。当真是“三分焦虑望归路,一座虹桥两相顾。”

这场大雨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地铁速度、更让市民感受到了地铁人的温度。地铁人的奉献精神、关爱无止境的初心将一直温暖着每一个人。

地铁是几代青岛人的梦,地铁的出现缓解了交通压力,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大大提高了城市的运转效率。林立的高楼拔地而起,青岛的发展有目共睹。地铁的开通让从前遥远的地方变得触手可及,地铁串起城市的发展脉络。

军人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坚不可摧的边防;我想说,没有强大的祖国,也没有纵横交错的地铁线网。

再过几年,纵横交错的地铁线网将串联起整个城市。从城轨大国到城轨强国,地铁员工一直秉承着“畅行青岛,精彩生活”的使命与初心,地铁将承担起城市发展的新使命。到那时,青岛将会成为“时尚、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而我们的国家,终将乘着腾飞的翅膀,翱翔天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