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突破思维障碍与边界,让自己强大起来

2019-09-01 22:40
分享到:


最近处于困顿期的我读到了雾满拦江老师的《我不过低配的人生》,有如醍醐灌顶,也开始接受到人人都有短板的事实,放下了很多曾经耿耿于怀的事情。


其实,阻碍我们成为更好自己的,始终是顽固而低劣的情绪化。这种情绪让我们产生恐惧,不敢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不敢相信自己也会有超过预期的表现及能力。正是这种不良情绪,让我们深陷现实与思维的泥淖。一旦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改变就开始了。


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书中一篇深度好文,希望每一位听友都能正确认识自我,活出更好的自己!

我讨厌太聪明的人,他们就好像一台散发着巨大噪声的压路机,“突突突”地开过来,时常对我进行邪恶地碾轧。


他们总琢磨用一个最直接的问题,把我苦思了几十年的那点零碎,一次性地抄底掏走。


前几天就碰到了这么个家伙。他在我身边转呀转,满脸不怀好意的样子,突然问出一句:


“你读了那么多史书,还写过几十本,能不能说一下,哪个历史故事最重要?”


最重要……都挺重要的……我一边在心里骂他,一边开动脑筋想,真有这么个历史记载吗?短短几行寥寥数语,就能够替代一整座图书馆的信息量?


还真有。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了。


此人一死,导致了巨大的权力真空。于是各路人马纷纷出世,冲出来抢地盘。


这些英雄各自显赫一时,第一个布衣称王的陈胜,楚国名将之后项梁、项羽,草莽英雄彭越以及六国那些高智商的后裔。


这些人,一个比一个厉害。


牛人队伍中,夹杂着一个48岁的过气大叔——沛县刘邦。


论年龄,刘邦只比秦始皇小三岁。锦衣玉食的秦始皇都老死了,吃糠咽菜的刘邦还能活多久?


论背景,起事之人,除奉为英雄的陈胜之外,个个都有非凡的家世,上溯十八代,找不到一个普通人物。唯刘邦的家族没法儿上溯,一溯全都是老农民。


论团队,各路人马之中,刘邦的团队最乌合,最杂乱。他手下的兄弟,有杀猪的,有卖菜的,有提篮子的,有端盘子的……团队中素质最高的,大概算是个副股级的调研员,连科级都没排上。


但玩到最后,刘邦所率领的乌合战队,不可思议地击败了楚霸王项羽的明星团队。那些杀猪的、卖菜的,以及调研员、勤杂工等,全都升级为将相家族。


——是刘邦运气好吗?恰好赶上天下的将相之才,全都出现在他的团队里?


NO!


刘邦的团队几乎全都是平凡寻常的普通人,跟我们每天在街头上遇到的大爷大妈们,基本上没区别。这从他们在历史上的表现,就可以证明。


他们只是幸运地遇到了刘邦。


古人修史,坚称刘邦会用人——其实这不完全对!


从史书记载上来看,刘邦不只会用人,而且也会激励人。


刘邦,他并非影视剧中所说的那种:一个青皮无赖。事实上,刘邦在青年时期,就曾游历天下,投奔到战国年间四大公子之一、楚国春申君的门下,拜师学习。


战国四大公子与当时的稷下学宫,始终坚信这样一个理念——哪怕是再普通的人,也有着非凡一面。


普通的人物,只要找到自己非凡的一面,并将其体现出来,就会立即成为显赫的明星。


相反就是,再强大的人,不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始终以自己最软弱的一面示人,那么他的表现,连个普通人都不如。


人是可以改变的。


可以强大无匹,气势如虹。


也可能是卑微懦弱,愁苦悲凉。


这取决于——你希望激发出自己的哪一面。


刘邦是一个善于激发者,再普通的人到他手中,稍加点拨,就能呈现出明星效果。


刘邦的对手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却是个典型的压制者。多么了不起的人才,落在他手中,最终都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为什么,为什么一个明星人物,落在项羽手中,就沦为了猪头?


为什么,为什么一个普通人物,落在刘邦手中,顿时声名显赫?


为什么,为什么一介文盲青年,能击败当时学霸,承传禅宗脉系呢?

——因为在这两个现场,比拼的不是知识。


而是认知!


是智慧。


知识,是拿来外用的。


而智慧,却是真实自我的浮现。


——找到那个最强大的自我,战胜天性中的恐惧与懦弱。


在智慧门前,拥有多个博士文凭的学霸,跟大字不识的文盲,是等值的。


因为,智慧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思维认知。


——哪怕你拥有一千八百个博士文凭,但内心软弱,自卑胆怯,话不敢大声说,屁不敢大胆放,见女神也不敢推倒,那么你照样一事无成。


——哪怕你出身再寒微,资源再匮乏,但你能够正确认知自我,能够克制天性中的疲懒、懦弱与恐惧,照样有一番惊天作为。


所以秦汉时代,普通人物落在刘邦手中,学会正确认知自我,激发出天性中最强的一面,顿时成为将相之才。


同样是这拨人,落在项羽手下,就立即产生认知落差。认为自己不过是凡夫俗子,没有勇气也没有信心,更丧失了学习能力,结果就混成了自己预期中的猪头。


同样在禅宗五祖弘忍座下,诸学霸们,一如侠客岛上的英雄豪杰,整天价咬文嚼字辨析语义,只有惠能简单单纯,单刀直入——智慧本在我心——单凭此认知,就通杀天下了。


心灵鸡汤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这话有点吹牛皮!


郎朗就是弹钢琴,非要让他去和姚明比拼打篮球,铁定会让姚明打败。


姚明就是打篮球,非说人的潜能无限,让他上台弹钢琴,他能把钢琴统统拍烂。


我们不是郎朗,我们也不是姚明。


但我们是我们自己。


但我们的真实能力,确实没有发挥出来。


我们只是残缺的自己,不真实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最优秀的自己,这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