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时尚经济”专题:夜美中山—带你领略别样的“百年商业老街”

2019-09-20 14:4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姿多彩的时尚生活华丽登场。霓虹灯下的车水马龙,“深夜书房”里的书香弥漫,商场景点的人流如织……食、游、购、娱,在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时尚开放多元的经济已成为市南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经济”专题,今日起,邀您畅游中山路街道百年商业街,在老字号企业的传统与坚守、新业态经济的创新与奋进中感受时代中山路迸发的时尚新风,品味夜幕下最具魅力的市南人文街区。


大家好,我是中山路街道宣讲员纪莉娜,今天我宣讲的内容是《夜美中山—带你领略别样的“百年商业老街”》。


中山路街道地处市南区中西部,东起江苏路,西至火车站,北到济南路、四方路,南至太平路前海岸线。辖区面积1.74平方公里,人口4.8万人。中山路街道属于典型的老城区,与市南区东部街道的高楼林立、时尚繁荣不同,这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气息浓郁,中山路作为街道的中轴线贯穿街道南北,它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闻名全国的商业街,曾经是青岛的“名片”,也可以说是青岛商业的“母脉”,是老青岛人娱乐生活的聚集之地。

中山路步行街是最真实的青岛味道,最浪漫的青岛情怀。在这里,所有的老字号你都能感受得到。夏日的夜,沿街来一串王姐烧烤是再好不过了,喷香的腱子肉、触动味蕾的烤鱿鱼,叠高插满的肉串签子,永远是一代老青岛人的回忆。青岛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头戴盛锡福,脚踏新盛泰,手戴亨得利,吃饭春和楼,看戏上中和,有病宏仁堂。”短短三十个字,说的是中山路上,与青岛消费时尚密切相关的六家老字号。时光荏苒,新盛泰和中和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有些老字号也是风光不再,但亨得利和春和楼,时至今日依然在青岛人的心目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买卖劈柴的店很多,但是,真正有故事的当属中山路的劈柴院,劈柴院没有柴,却买卖着各种美味小吃,是青岛市的著名小吃街。如今作为中山路商业街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夜晚灯火通明,人流涌动,小街上色香味俱全的锅贴、馄饨、豆腐脑,以及江宁会馆里的一碗茶、一出戏,它们走过了时代的繁华,却依然别有一番味道。劈柴院对面是有着近80年经营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海滨食品”,“买海参、到海滨、找小金”这句话至今家喻户晓。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走过几十年甚至百年的老字号与中山路之间,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中山路作为一条百年商业老街,在探索创新振兴中华老字号之路上,一直传承发扬青岛老味道,努力打造岛城闪亮的“历史名片”。

在发展时尚夜经济中,百年中山路当仁不让的走在前列,除了品味初心和情怀的老字号之外,文化+创意+休闲的新兴业态也已经逐渐登录上主流路线,形形色色的书房、咖啡屋、美术馆和青年旅舍在清新文艺的气蕴中,点缀着老城的复兴之路。

如果你想小资浪漫一下,湖北路的1907光影俱乐部、浙江路的青岛书房、广西路的良友书坊和湖南路的东莱美术馆是最好的去处。这些德式老建筑,始终安静于这城市一隅,在历经沧桑等待了百年之后,重新焕发出城市之光。

城市的夜幕下,蕴藏着一片巨大的、有包容性的消费场景,点亮城市的灯光,除了依靠诸多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汇集,夜经济的竞争,也正拓展升级到城市治理层面。背街小巷是否干净整洁,路面出行是否顺畅有序,人居环境是否舒适宜居,这都影响辖区居民、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为了给“夜经济”保驾护航,中山路街道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攻坚破解拆违难题、倡导垃圾分类、推进文化惠民等方面,街道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延伸到背街小巷。同时,街道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优化街区经济建设提供软环境,真正用环境的“美丽指数”换来市民、游客和商户的幸福指数,为他们营造更整洁、更优美、更舒适的人居和营商环境。

走过百年发展历程的中山路,见证了城市的起起落落,而夜经济的魅力彰显着老青岛的活力,伴随着夜色的降临,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慢慢放慢了脚步,享受着夜色,享受着老城区散发的人文气息,欢迎您走进百年中山路,感受时尚里的别样老街情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