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新时代的老工商

2019-10-03 22:05
分享到: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我和我的祖国”宣讲专题,邀请党员干部群众以细腻的情感,真挚的表达,讲述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群众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张英刚,在工商部门工作了三十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工商”。早年他大多是和市场商户打交道,是单位有名的办案能手;近几年,他处理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得到了一个新名号——调解专家。凭借着良好的态度和过人的能力,许多棘手的纠纷,在他的调解下往往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去年国庆节期间,外地游客刘先生一家来青岛市旅游,其母亲在入住的酒店客房内摔倒导致大腿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刘先生认为酒店客房内未铺设防滑垫,也没有防滑提示,对老人摔伤负有责任,应承担治疗费用;酒店则表示,老人摔倒时房间内并无其他成年人,事故原因是刘先生对老人疏于照顾,酒店方没有过错,不应承担治疗费用。双方协商无果,刘先生向工商部门求助。

接到投诉后,张英刚立即赶赴现场,先协调医院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随后开展了调解工作。然而刘先生与酒店方各执一词,始终无法就赔偿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规定,若调解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调解终止,接下来再要解决纠纷,就要走仲裁或诉讼途径。而这些途径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显然不合适。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早已成为张英刚多年的工作习惯,他没有选择终止调解,而是继续与当事双方保持沟通,从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中寻觅着解决问题的良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与酒店负责人的交谈中,张英刚注意到一条重要信息:酒店曾投保意外伤害险。他立即查询保险合同,发现老人摔伤时还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据此,张英刚提议由酒店方依据合同条款向保险公司索赔,解决老人的医疗费用。酒店方却因无此先例,拒绝了这个建议。“没有先例,我们可以当这个先例嘛,如果你们不方便,只要酒店提供相关证据和委托书,我来联系。不管保险公司是否承担费用,都不会加重酒店的责任!”张英刚一次次的思想工作,终于让酒店方同意提供证据和委托书。然而适逢国庆长假,保险公司表示要节后上班才能开展业务。医疗费用没到位,老人的手术一拖再拖,张英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打电话联系保险公司,讲明利害关系,劝说保险公司加紧处理。他指出病人如果不能及时手术,很可能引发其他并发症,保险公司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终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及时飞赴青岛,与酒店、游客共同协商,并达成了协议,保险公司按相关合同条款承担了部分医疗费用,酒店也做出了相应的补偿措施,老人顺利进行了手术。

提到自己由办案能手到调解专家的转型,张英刚总会感慨:“咱国家发展的多快啊,过去是手抄台账,现在是电子档案;过去是手工开票,现在是电脑打票;过去大伙的消费水平和维权意识都不高,消费纠纷少,现在都专门设立投诉热线和办公平台了。时代发展的这么快,不活到老学到老,很快就要落伍啦。”现在,张英刚带领工作人员每年处理纠纷2000余件,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在旅游旺季,24小时待命、半夜出勤、通宵达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可他从来没有过怨言。这是因为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可张英刚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