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故乡啊,您美啦!

2019-10-04 22:05
分享到: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我和我的祖国”宣讲专题,邀请党员干部群众以细腻的情感,真挚的表达,讲述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群众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任军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故乡啊,你美啦!》。

故乡啊,你美啦!我离开故乡六十多年了,很想回老家看看。我内心深处始终怀念那里的一草一木,怀念故乡的父老乡亲,想回去看看我儿时成长的地方,那条小河,还有那面坡……于是,2018年暑假的时候我和二哥二嫂搭伴,由二哥的儿子凌博开着他的奔驰轿车一路向南,朝着故乡江苏沛县奔去。

途经大运河,车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在斜拉桥上。从远处看大桥仿佛像个巨人似的横跨在河的两岸。桥下的河水波澜壮阔,桥上的汽车川流不息。斜拉桥高高耸立在大运河上,在天地间显得那么雄伟壮观。车渐渐靠近沛县我的故乡,我心激动,眼里充盈着晶莹的泪花,我左顾右盼地寻觅着故乡的影子。在青岛坐车行驶在跨海大桥上的时候,我也感慨万千激动不已。现在我们行驶在大运河的斜拉桥上激动的心情更是难以言表。想起小时候看到的故乡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微山湖的湖水虽然波光粼粼。而运河的水却时有泛滥,人们奔波逃命躲避不及,那个惨烈的情景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那时候,老一辈就没有见过桥一类的建筑,而现在真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啊!行驶在如此雄伟壮观的斜拉桥上,我怎能不激动!

汽车抵达村庄时,完全是一幅陌生的景象,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充满现代化的美丽村庄。到处是养眼的绿色,干净整洁的水泥公路两旁绿树成荫,见不到过去泥泞的土路了。统一规划盖得一幢幢新颖别致的二层小楼,替代了祖传上千年的泥土垒砌的茅草房。房屋和公路两旁栽种的月季花、栀子花、步步登高花,五颜六色开满了村庄,绿意盎然,花香四溢的绿色景观,没有了房屋墙角的杂草横生和路两旁的烂泥坑。我做梦都想不到故乡竟然变得如此美丽和生机盎然。变了!变了!我的故乡变了!我激动不已。

大哥的儿子刚刚老远跑着迎接我们,他引着我们来到他家,四四方方铺着水泥地的大院子干净整洁,左边是自来水,再也不用到井台上挑水吃了。院子里的一棵枣树,枝繁叶茂,嘀里嘟噜的青枣挂满了枝头。墙角边栽种的各种花草姹紫嫣红,感觉那么温馨。回想起小时候家的院子里是土地,下雨天泥泞不堪。东边厨房前面有一个十米左右的水坑,是厨房刷锅洗碗洗菜洗衣服倒进去沤粪的水坑。鸡、鸭、猪狗牛羊和柴草垛都在院子里。院子里的大槐树两人合抱粗,夏天家人在大槐树下乘凉、吃饭。母亲在槐树下捻线,在院子里借着月光纺棉花,在月光下纳鞋底。大哥教我们剥落苇叶和劈苇子的场景历历在目••••••而白駒过隙岁月如梭,父亲母亲大哥大嫂都已驾鹤西去,想起他们我心悲凉。

走进屋里,客厅的正面墙上挂着一个52英寸的彩电,两边是红花白底的沙发,房顶的大吸顶灯明亮耀眼。进到二楼卧室,精心铺垫的原木地板,宽大的席梦思床,时尚不花哨的淡黄色的窗帘,冷暖两用的空调,看得我直入神。想起我小时候的卧室,不管白天晚上都是黑乎乎的,没有光亮,木头格子的窗棂子,冬天糊上纸挡风,床上铺着高粱杆编的苇箥,上面再铺上苇席,一床棉被母亲和我还有弟弟共同盖着,你拽我也拽,不是这个露着脊梁就是那个露着腿,母亲把最小的孩子挤在中间。虽不像杜甫描写的“布衾多年冷似铁”却也寒气逼人,没有热乎滋味。现在他们的房间宽大的玻璃窗光芒四射,宽敞明亮。实木橱柜面上绘画得仙鹤牡丹花,感觉温馨舒服。我不由得啧啧称赞,真是天壤之别啊!

我们来到楼下的厨房里,看到海尔的冰箱、微波炉,各种电器齐全。想起小时候的厨房不叫厨房,叫锅屋,锅屋的灶炉上没有烟筒,做饭烧草和庄稼杆,阴天烟都缭绕在屋里,把人呛得两眼泪汪汪的,墙壁被烟熏得油黑发亮。现在的厨房用的是燃气,干净整洁。我惊叹着:“刚刚,你比我们富有啊!两百多平米的二层小楼,自给自足的新鲜粮食,令人羡慕啊!再也不是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了。”刚刚说;“姑姑,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轻松种地不是梦,我家种得粮食一年收成的三年吃不了。卖给国家的粮食都是捡好得卖,国家给的价钱高。国家现在不收农业税了,不收农业税从古到今没有的事,现在的政府做到了,我们种地干劲也高了。”二哥问:“怎么不见孩子们呀?”刚刚说:“小孩有的在外地上大学,有的在本地发展,有的在外地打工,他们都有手机,夏收秋收时一个电话他们就回来了,在外地打工收入都不少,说起来,真的,比你们有钱了。农民都很感激邓小平给农民包产到户的好政策,农民给自己种地,都是精心耕种,而且是科学种地,收成都很高,农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这里的空气清新,农民不想往城市跑了。”我又回想起小时候家里来封信都得跑一二里多路才能找到一个识字的先生念信、代写信,现在上大学的孩子不稀罕了,今非昔比无限感慨,没有文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晚上我的叔伯侄子请吃饭,做了一大桌子丰盛的菜肴,他们一边给我们往碗里夹菜一边说;“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吃到鸡鸭、鱼、肉现在什么时候想吃都能吃到,真是,日子越过越好了!”我看到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是一种轻松自如信心满满的自足感。

我的故乡也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农民们借着这个皇帝的影子办起了旅游业,办起了农家乐、酒店、饭馆,做着微山湖的鲤鱼,大闸蟹、松花蛋、鸭蛋的生意,招引全国的游客,生意红红火火。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给农民增加了收入,农民的日子蒸蒸日上。

两天的时间转眼到了,临走时,侄子拉着我们的手依依不舍,流着泪说;“现在咱们村是省级的花园村庄,再也不是一穷二白的农村了,你们常回来看看啊!”是啊,故乡,您现在在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下,变得美丽了,我们开心啊!愿我的故乡越来越美,愿农民们越来越富,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