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云南路街道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 智能分拣中心筹备中…

2019-11-30 19:1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 (记者 李金燕)最近这两天,云南路街道来了位“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有人来扔垃圾时就开始“语音指导”,无人时就“安静待着”……真的有这么神奇?

11月29日,记者来到四川路68号,来为这位神秘的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揭面”。原来,这是云南路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使用的新式武器——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以后它将代替人工提醒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这个“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是一款新型的太阳能语音播报提示器,有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小喇叭等零件组成。把它放置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每当有人过来扔垃圾时就会自动播放语音提醒。为了防止扰民,小喇叭语音提醒的时间设定为早7时至晚7时。

11月27日开始,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式“上岗”,附近居民对这一创新性举措赞不绝口。“小区里装上这么一个机器,在我们倒垃圾的时候告诉我们垃圾应该怎么样分类,觉得很新鲜,”居民薛堃清告诉记者,“每天听一听语音里面的宣传,提高了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也都很支持这项工作。”

据悉,前期为了提醒居民正确投放,云南路街道在垃圾分类点都安排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但是由于垃圾点数量太多,近百个垃圾收集点全靠人工提醒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不是很理想。街道经过深入调研,多方搜集终于想到一个“妙招”,用机器代替人工提醒。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国标告诉记者:“这个智能垃圾分类指导员是我市第一个采用智能机器提醒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四川路68号居民楼院成为我们的第一个试点楼院,后期我们还会将这一创新性举措继续贯彻下去。”

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尚,是一项重要的环保事业,事关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切身利益。源头分类投放是整个垃圾分类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环节。很多居民不习惯垃圾分类,虽然有垃圾分类点,配备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还是有人不自觉随便投放,给垃圾收运和处置带来很大麻烦。云南路街道这次的工作创新方法无疑是对这一现象的有效缓解。

源头分类投放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二次分拣又该如何保证呢?根据周国标介绍,云南路街道垃圾分类智能化分拣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12月中旬即可开放。该中心位于枣庄路48号,建成后,不仅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是再次深入推进,还将作为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基地,让垃圾分类意识在中小学生心中深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