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专题:奏响四声部和弦 讲述中国好故事

2019-12-10 22:50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基层宣讲工作富有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宣讲专题,邀请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市南区委党校等八家省市理论宣教基地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宣讲阵地,为建设时尚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区助力。

大家好,我是珠海路街道初心宣讲团青年宣讲员于晓爽,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珠海路街道青岛市理论宣教基地《奏响四声部和弦讲述中国好故事》。珠海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凝聚辖区阵地资源、人才优势和宣传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工网、中国日报网、《大众日报》等对街道理论宣讲工作进行多次报道。

一、调研铺路,收集理论宣讲需求的“第一手”资料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街道党员干部“进企业访企情、进社区访社情、进家门访民情”,在“三进三访”中将街道民声大调研“四路大军”,分赴各社区进行分类走访,将理论宣讲需求的一线声音汇集成百姓“九大心愿”,针对需求逐一破题,围绕“国际时尚城建设”、“城市品质改善提升”、“高效青岛建设”、“‘平安青岛’建设”等攻势,确定了时尚宣讲、文化宣讲、金融宣讲、家风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等理论宣讲方向,为开展好理论宣讲工作绘制“路线图”、定好“方向舵”。

二是结合“述模范、述理论、述政策”活动,街道党工委确立榜样力量、理论经典、政策发布三个理论宣讲主题,组织街道百姓宣讲团等理论宣讲队伍,讲述辛家庄走出的残疾人世界冠军、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好人、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文明市民、市南区道德模范、市南区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身边榜样,开设《90后讲马克思》、“初心说党课”、“情景剧党课”、“观影党课”、“社会治理创新党课”、“实地教育党课”等特色理论宣讲课程,开设《民生一点通》、《城市管理工作动态》、《计生小贴士》等政策推送专题宣讲,以明确的活动主题提升精准的宣讲成效。

三是聚焦“学深圳、赶深圳”,街道党工委定准理论宣讲的高标准,定位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干部培养目标,围绕“国际时尚城建设”等15个攻势和打好“3618”攻坚战,确定了时尚、经济、民生服务、法治政府等理论宣讲方向,以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的双提升,提高街道党员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党建引领,实现理论宣讲阵地的“集约化”建设

一是探索“党建+”理论宣讲思路扩容理论宣讲阵地。凝聚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书城等单位理论宣讲力量,挖掘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阵地资源优势,分别以时尚、文化等主题打造了4处特色鲜明的“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基地”,成员单位联合打造了“初心广场”党性教育基地,在青岛书城启动了省内首个有公益形象代言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青岛金门路小学打造了省内首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了遍及居民身边、覆盖各行业的理论宣讲阵地大平台,为开展好理论宣讲工作激活资源引擎,注入远航不竭动力。

二是以“学习+”宣讲模式推动宣讲工作常态化。将理论学习、基层宣讲、教育培训纳入常态化宣教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程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实”字落在读书班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始终,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时在“专题党课”上邀请专家谈治理、“书记论坛”上邀请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治家”真经、“警示教育课”上接受思想洗礼,分主题开展了“每月一学”暨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三是以“伙伴+”宣讲特色推动宣讲阵线建设。着力在凝聚宣传思想力量、提升思想引领水平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做细文章,街道宣传思想阵线“伙伴”不断扩容。与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汇聚政、学、研资源,发出理论、政策的“好声音”。将青岛科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纳入街道初心宣讲团理论宣讲队伍,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进行巡回宣讲。

三、人才支撑,激活理论宣讲队伍的“内源性”动力

一是实施“人才+”理论宣讲工程。街道理论中心组成员定期到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邀请辖区专家学者开展家风、文化等专题理论宣讲,青岛市人民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主播担任街道初心理论宣讲团首席理论宣讲员,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智树春、世界听障奥运会冠军辛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呈章等典范力量成为街道初心理论宣讲团骨干理论宣讲员,“孔子”扮演者成为公益形象代言人,国家一级演员成为理论宣讲导师,国家一级作曲担当创作灵魂,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青岛农商银行员工苏雅琼、王庚豪分获山东省、青岛市“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巡回理论宣讲比赛一等奖,并参加巡回理论宣讲,为理论宣讲工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二是实施“治理+”理论提升工程。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初心致敬使命,注重理论宣教的实际效果,关注解决实际问题,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形成了同步学习、同步调研、同步研讨、同步决策、同步落实的主题教育开展思路。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群租情况、小区环境等问题,举办“空挂户”管理、空巢老人、物业和业委会管理、市容环境、安全生产和城区发展等理论专题宣讲,分管领导说现状、党委书记讲情况、领导干部出思路,直面问题、检视工作,交流“无群租和谐楼院创建”、“成立社区保洁队破解开放式楼院卫生管理难题”等有效做法,把问题说透、把难点讲清、把政策说到位。

三是实施“创新+”理论服务工程。立足“新闻+政务+服务”的政务新媒体发布定位,贯通街道“珍珠海岸”微信公众平台、“魅力珠海路”微博官方账号“两个微平台”和街道自办《珍珠海岸报》、《社区新闻报》,开通《民生一点通》等政策发布类栏目,让退役军人、最低生活保障等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发布,每期能够覆盖至辖区近1.6万“粉丝”、80%左右的家庭。

四、宣传互动,实现理论宣讲载体的“无缝化”覆盖

一是搭建“互联网+”理论宣讲平台。在街道“珠彩心语”微电台微信栏目基础上,自主开通微信小程序,线下建设朗读亭、朗读屋,小学生“朗读亭里致敬师恩”等活动收到广泛好评,开设“初心珠海说”、“新时代改革新篇章”等12个理论宣讲专题,实现指尖移动听理论宣讲。

二是发起“时尚+”理论宣讲攻势。在七夕、中秋等“我们的节日”期间,在情人坝酒吧里开展了“爱的分享趴”、“邂逅奥帆夜时尚·品味中秋小确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访谈,在2019市南区邻居节暨珠海路街道第十二届“左邻右舍”文化节中,邀请90岁网红“让座奶奶”、“爱心汤”好邻居等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在奥帆中心海上婚拍基地进行了融入学习强国、文明旅游等元素的“祝福祖国”创意婚拍,在情人坝参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以时尚魅力提升理论宣讲人气。

三是运用“历史+”理论宣讲策略。邀请离休部队干部、街道理论宣讲骨干讲《党的生命力之所在,红色基因永传承》等党史、国情、军情专题党课,推送《90后讲马克思》等系列视频党课点击量突破5万余人次,组织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等实地红色教育,组织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燃爆瞬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开设“原文导读课”、“问题检视课”、“警示教育课”,让教育成效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