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专题: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

2019-12-16 16:5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工作进基层、见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工作回顾”专题,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阵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市南区图书馆于2001年6月开馆,位于大尧三路19号,是国家一级图书馆。2019年,作为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围绕学理论,讲政策,提素养,传文化,倡新风等方面,努力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知识宣讲、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一、树学习之风,强化党建引领

市南区图书馆坚持每周四上午集体学习,学理论、钻业务。结合主题党日,调研驻区企业,对接服务需求。结合赴南方城市公共图书馆学习考察等专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展开交流和讨论。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强化学习意识,提升业务能力。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共建共享,与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青岛福林小学、市实验幼儿园等驻街单位,联合开展宣讲故事会,主题诗会、剪纸展览、猜灯谜等活动。

二、凝团队之力,携手攻坚克难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克服人员少,场馆面积不足等难题,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海军节、国庆节、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节点,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做好设施维护、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对功能室进行空间调整,扩充了少儿图书数量。采购智能图书杀菌机,为读者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环境。“青云图”在全国率先实现“馆藏线上借阅,免费快递到家”服务,建立了容纳3.2万册图书的3个线上书库,把本需6人服务的3个窗口,压缩成1人承担线上下单、线下找书和发货的借阅流程,现馆藏线上已免费快递图书4000多册。

三、担时代之责,牢记使命初心  

一是优化“青云图”功能,丰富线上资源。“青云图”新书借阅、馆藏借阅、在线办证、滞纳金缴纳、免费快递等创新性、便捷性的服务体验,让读者享有新书采购权,盘活了馆藏资源,增加了图书流通册次,“青云图”自上线以来累计为读者免费快递图书7.4万册。市南区图书馆公众号通过节日壁纸、爱“廉”说、“网络课堂”等,弘扬传统文化,扩大受众群体,全国510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号中位列39。

二是阅读与文旅融合,拓展“啡阅青岛”项目。吸纳30余家“啡阅青岛”服务点组建阅享联盟,发挥咖啡馆营业时间的优势,促进夜间阅读活动,推动夜经济发展,服务点增至138家,设立了5处咖啡馆通借通还服务点,建立了20处“青图驿站”。“啡阅青岛”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三是精准服务需求,优化品牌活动。品牌一:“青云悦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阅读季、重温名家名篇等主题,开展赏花诗会、“月阅读”、作家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采取“调研订菜单、社区选菜单、服务配菜单、调查优菜单”,进社区开展了22场阅读活动,线上线下收集调查问卷1.8万份,通过数据分析,为实现精准服务提供依据;品牌二“百姓乐学”,深化“百姓课堂”、“百姓影院”内涵,增设受中青年人喜欢的彩铅画、衍纸班,举办培训讲座200余场活动,参与达5000人次;品牌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围绕传统节日,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剪纸大赛、有奖猜谜、荐书分享等活动。

四是注重社团培养,发挥带动引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作用,接待幼儿园、中小学等志愿者团队100多个,参与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整合馆内现有二月文学社、英语角等社团资源,通过公众号宣传社团活动、优秀文章等,搭建展示的平台,推选优秀读者获得青岛市朗诵大赛二等奖、青岛市“最佳读书人”评选中的书香门第奖和特殊贡献奖。还成立了“阅读时光”志愿团队,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导岗等便民服务;以“重温红色回忆,做新时代追梦人”为主题,岛城各大高校20余个社团负责人带动1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和活动,成为大学生实践的基地。

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做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市南区图书馆作为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有责任有担当,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让宣讲和阅读深入融合,开创图书馆事业新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