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专题:探索青锋新模式 传递老城好声音

2019-12-17 13:5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工作进基层、见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工作回顾”专题,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阵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王策策,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探索青锋新模式 传递老城好声音》。“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位于大学路网红街和咖啡一条街的中心区域,周边的名人故居和保护建筑比较多,既有老城风貌的历史文化特色,也受到年轻人喜爱。2019年以来,江苏路街道以“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为依托,积极探索宣讲新模式,汇聚起辖区青年党员的力量,在老城区打造有温度、有活力、有情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

一、搭建载体,夯实阵地建设

江苏路街道充分融合地域特色和人群背景,以“年轻+文化”和“联合+凝聚”为关键词,以建设有温度、有活力、有情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为目标,融合党建引领、政社联动、志愿公益服务、城市文旅推介等功能为一体,发动青年,团结青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传递老城区好声音。“青锋汇”整个空间灵活多变,青创空间作为公共客厅,承载着党员、社团和新社会组织所需的定期会议、项目发布、集思沙龙、公益分享会、志愿者招募等空间需求,可作为面对面宣讲、谈话式宣讲的场所;先锋培训室既承担党员的政治生活空间,开展党员学习、党员议事、社区干部培训等理论宣讲,还可以用于开展志愿公益课堂、老年大学等技能宣讲,开展公益剧场展示等互动宣讲。

二、整合资源,创新宣讲形式

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单位、共青团、驻管区单位、社会组织等管区资源,开展理论宣教、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等系列活动,赋予“青锋汇”实质内涵。为推进宣讲工作不断深入,江苏路街道整合各类宣讲人才,建立由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青年志愿者、咖啡店店主、学生组成的志愿宣讲队伍,宣讲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从单一授课转变为互动式宣讲、面对面宣讲,室内宣讲同室外互动宣讲、线上宣讲、理论短信平台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订单式的特色宣讲,“主菜”和“配菜”合理搭配,形成理论知识讲师讲,促进和谐群众讲,社会实践学生讲、特色技能业主讲的宣讲格局。

三、活动多样,群众广泛参与

为营造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氛围,江苏路街道开展多样宣讲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了“弘精神 寄语传青春”和“享阅读 书香润青春”系列宣讲活动,让青春在宣讲基地闪耀光彩。承办“时尚老城 创业新梦”主题线下宣讲活动,通过谈话宣讲的方式,邀请4名管区内咖啡店创业店主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讲述他们的创业感悟。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邀请街道宣讲员为青岛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和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先行”宣讲活动,听众二百余人次,通过互动讲解调动社会各界爱护环境、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联合管区学校开展“童手绘祖国”儿童绘画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宣讲活动的开展不仅仅针对管区居民群众、学生,“青锋汇”作为黄县路网红街的一个地标也向过往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参与到“青锋汇”举办的各类特色宣讲活动中,真正体现“青锋汇”的活力、情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