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专题:鼓帆破浪 弘扬丝路精神 传承航海文化

2019-12-19 14:1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工作进基层、见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工作回顾”专题,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阵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大家好,我是八大峡街道宣讲员吕博,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鼓帆破浪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

青岛具有深厚的航海文化底蕴,青岛的近代史就是一部航海发展史。青岛航海展览馆是岛城第一家以航海为主题的展馆,是由青岛那一片海文化传播公司、八大峡街道党工委与山东海事局机关党委、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联手筹建,于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馆。展馆位于团岛三路16号,前身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原青岛海岸电台。目前馆藏展品600多件,均来自青岛那一片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整理搜集以及社会捐赠,年代可从近代追溯到宋元时期。我们致力于宣传航海知识,传播航海文化,增强全民航海和海洋意识、促进“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的信念!

2019年7月11日,中国第15个航海日到来之际。青岛航海展览馆正式挂牌运营,山东省海员心理健康与法律援助中心、八大峡街道港湾先锋党建活动基地、八大峡街道温馨港湾航海文化中心、航海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基地同时挂牌。

海员是海运强国的基石,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截至2018年底,在山东海事局注册的海员超过15.7万人,占全国海员的21%,约占全世界海员数量的十分之一,2018年,山东海员劳务外派收入6.5亿美元。山东海事局与省海员工会为建设山东海员强省殚精竭虑,2018年联合青岛大学心理健康研究院启动了海员心理健康公益计划,为海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援助,为航运公司提供心理健康培训和指导服务,对海难事故进行危机干预。截止到目前,共开展海员心理健康公益讲座3场,培训海员800余人,成功干预了5名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中外籍海员,受到海员和家属及航运公司的感谢。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承担山东海员的心理健康公益和法律援助服务。

八大峡街道党工委、八大峡社区党委与山东海事局机关党委、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联建共建,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学习,利用好社区大平台,充分发挥海事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丰富社区海洋文化建设,开展水上安全和航海科普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宣传海洋强国战略,传播水上安全文化,弘扬中国航海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成为海事和社区海洋文化建设的桥梁纽带。在中国航海学会和山东航海学会的协调下,山东海事局、北海航保中心青岛航标处已经连续三年为北京的学生和老师们的航海研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开展海事开放日、海巡开放日、灯塔开放日等系列活动,青岛航海展览馆开放后,将与青岛著名的百年灯塔——团岛灯塔联合成为学生们的航海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自2012年以来,山东海事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和航海科普知识,7年多的时间共培训18.9万学生,山东海事局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被山东省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青岛航海展览馆将成为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培训和实践基地。

青岛航海展览馆向社会开放,以“航海”为主线、“博物”为基础,深挖航海文化的深厚内涵,凝聚思想传统与文化积淀,是全民普及航海知识的重要精神文化平台。展馆除供参观外,还开设了水上安全和防溺水教育、航海科普教育、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和海洋强国教育、海洋环保与垃圾分类培训、海员心理健康与法律援助服务等,由专家、海事志愿者、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具有社会覆盖面广、专业性和实用性强、教学实践突出的特点,成为山东省水上安全培训基地、社区党建先锋教育基地、社区航海文化中心、学生航海研学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受学校师生、家长、居民的喜爱,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人数1.3万人次,培训学生8千余人次,开展海员心理健康讲座2次,提供法律援助2人次。并多次被山东卫视、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等众多媒体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