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基地回顾”专题:百花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12-20 22:5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惠民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工作进基层、见成效。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工作回顾”专题,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典型做法、打造坚强阵地,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百花苑,又名“文化名人雕塑园”,南临中山公园,北依青岛山,地形南低北高,占地8.25公顷,是岛城首座规模较大的纪念性园林。1995年,为了纪念20位青岛籍或客居青岛成就卓越的文化名人,在此兴建雕塑。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也将此工程列为国家级重点项目,并约请著名雕塑家精心设计创作。同年,百花苑被青岛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市政府再次出资对园内绿化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使山丘、溪流、林木浑然一体,名人雕塑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百花苑从此成为一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园林精品。

百花苑内有两大水系----花溪和涌泉。溪水源自青岛山,经假山注入连心湖。湖中荷花亭亭玉立,摇曳生姿。湖水通过暗渠涌入花溪,又流经小桥,跌入睡莲池。溪水有声、有形、又有意,增添了些许灵气。整个园区拥有上百种观赏植物,划分成“樱海寻芳”、“红透金秋”、“岁寒三友”、“白雪花神”等多个景点。园林景致步移景异,四时美景各有千秋, 20座雕像或集中或散落在其中。社会科学区有华岗、老舍、洪深、王统照、杨振声、刘知侠、闻一多、沈从文、吴伯箫、康有为、高凤翰、蒲松龄;自然科学区有张玺、童第周、束星北、林绍文、朱树屏、毛汉礼、赫崇本、王献唐。每尊雕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侃侃而谈,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慷慨激昂,有的眺望远方,无不惟妙惟肖。

为了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览内容,我们增设了“文化名人轶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文明公约”、“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的宣传栏,定期更换展出内容,方便游客和市民们随时阅览。

我们充分利用百花苑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红线,结合各种节日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大力发扬优秀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开展“缅怀先辈、传承美德”系列主题活动,配合前来参观的各中小学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国庆节”期间,我们开展了“学青岛名人、做未来脊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文化名人的事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教师节”前后,我们开展的“感念恩师”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一些社会团体的欢迎。

百花苑内陈列的名人雕塑中,有很多名人的文学作品被选入中小学课本。我们推出了“把课堂搬到教室外”的创意,结合学校的教学进度,由老师带领学生在雕塑前学习这些著作,让同学们“与作者面对面”,开创了新颖的教学模式,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同时,为了配合学校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思想品德,我们以“五爱”教育为基本内容,以“讲文明、树新风”为工作思路,在百花苑开展了各种主题的社会课堂。例如:“红领巾在行动”、“小手动起来、温暖你我他”、“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等系列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而且提高了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意识,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百花苑优美、静逸的自然景观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靓点。春季“赏花节”期间,我们与园林技校共同开展“绿色使者带你去赏花”活动。带领市民们认识春天开花的植物,丰富大家园林方面的知识。每个季节,我们都会借助新闻媒体及时向市民发布赏花资讯,引导市民选择合适的时间前来观赏。并且,配合幼儿园、中小学开展“踏青”、“秋游”、“写生”等活动,为他们提供游览场所和休息场地,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百花苑凭借浓厚的文化底蕴、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数万名参观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花苑今后将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增加活动次数,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引领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