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政策解读”专题:市南区致力打造人才引育第一战场

2019-12-24 10:35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解答政策办理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城市建设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政策解读”专题宣讲,进一步解读政策办理细则,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专业的业务办理指导。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抢抓重大机遇、提升战略定位,确定了打造承载青岛市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央活动区的目标,积极推进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五个中心”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一区五中心”的重要支撑、第一战场。市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多方发力全面完善市南区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截至目前,全年引进各类人才总数已达3.6万人。

以政策为导向,市场化引才疆界不断拓展

近日在上海市静安区召开的市南区“双招双引”工作座谈会上,青岛市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北京外企德科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青岛市市南区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合作协议》。

市南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坚持以政策为导向,在落实《青岛市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实施细则》的政策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出台了《市南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办法》,对优秀人才团队最高可提供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高层次人才最高可提供3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引进和培育人才的载体和中介机构给予奖励。截至今年9月,三支驻外招商团队和各部门累计走访企业980家,促成新增在谈项目117个、签约落户项目362个,提升了市南区的知名度、吸引力,有力推动了资本、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市南区聚集。

以服务为支撑,高端人才引育不断取得突破

近日,经山东省人社厅批复,青岛航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成为青岛市常驻聘任院士。王子才院士是中国系统仿真领域的顶级专家。这一批复使市南区又多了一位院士级科技领军人才。

王子才院士领军的青岛航讯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软件园,是一家2017年注册成立的科技公司。在公司落地市南以来,市南区多次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王院士及其人才团队的意见建议,为航讯提供完善周到的人才服务。

说起市南区的人才服务,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的高级工程师孙云国也感触颇深。作为新能源领域专家, 2018年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19年,孙云国得知自己符合“山东省惠才卡”办理条件,就向市南区人社部门进行了咨询。随即,市南区人社部门按照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立即为孙云国配备了服务专员,启动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实行“随时受理、直接服务”和“专员接件、并联办理”模式,为其孙云国提供政策咨询、待遇落实、人文关怀、创新创业等个性化服务。凡是“服务绿卡”可以直接获得的服务事项,孙云国可直接联系或预约服务专员办理。很快,孙云国的“山东省惠才卡”获得批准。

市南区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打造高层次人才“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办理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工商注册、档案代理、资金申报等服务。全区今年新增常驻院士1名、“山东省惠才卡”持有专家1名、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持卡专家4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才3名、市级专家工作站12家,全区专家工作站总数达到50家,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得到显著提升。

以活动为载体,精准对接人才与企业需求

作为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配套活动,今年8月,市南区承办了市南分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座谈和向企业推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高校博士与市场用人主体对接,搭建人才与企业的沟通桥梁。

来自20余所高校的博士分别实地参观了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市南区创新型代表企业,详细了解了相关行业背景、企业发展情况、企业人才需求等市场主体信息。参营学员还与市南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学员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5级博士研究生谢凯表示,通过研修营活动参观了市南区的科技企业,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工作氛围给他留下了新的认识和深刻印象,希望明年毕业后有机会来到市南区发展,扎根青岛。

在11月初举办的青岛市“第19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上,青岛市市南区再获各类人才广泛关注,成功对接9家企事业单位的17个人才引进项目。这些项目来自6个不同国家,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17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6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现场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孙雪光签订的人才引进意向协议为现场签约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市南区紧紧抓住全市举办的各类人才项目渠道,对接辖区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类重点单位的人才需求、项目需求,先后联系数百家企业宣传推介市区两级汇总的人才项目需求、人才引进政策,组织数十家企业参与“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赴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招聘等活动,发布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466个,收取简历300余份,达成引才意向100余人。2019年以来,市南区引进硕博、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达到2840人,为市南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