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政策解读”专题:构建优质普惠格局,满足幼有所育期盼

2019-12-27 15:3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解答政策办理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城市建设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政策解读”专题宣讲,进一步解读政策办理细则,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专业的业务办理指导。

市南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市南区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关注民生期盼,提前规划学位供给,全力应对二孩出生及外来人口急剧增加的压力,围绕“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的目标,持续增加优质普惠资源,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一、履行政府保障职责,多渠道新增公办园。市南区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建立了“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2019年市南区积极落实规划内幼儿园按期建成,并通过购买、租赁、改造、扩班等方式增加学位供给。一是积极协调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部门推进规划内的幼儿园建设,新建了宁德路幼儿园;二是协调文物保护部门推进四方路幼儿园文物验收复查工作,四方路幼儿园如期开园;三是在八大关街道内租赁房屋,改造开办了新湛路幼儿园岳阳路分园;四是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园,创新办园模式,教育、规划、建设、消防、食药等部门实地评估观海一路房屋办园可行性,年内已启动装修改造设计工作。经全力施策,市南区公办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比例达到61%,比国家2020年达到50%的目标远远超出11%。

二、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增加普惠学位供给。市南区通过向优质民办园购买普惠学位和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开办普惠性民办园,不断提升区域普惠率。2019年经教体局、财政局、发改局联合审批,认定了1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班,为周边幼儿提供了2000余个普惠学位,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占全区幼儿总数的87%。经调研,市南区普惠率在国家一线城市处于领先地位,比国家规定到2020年普惠率达到80%的目标超出了7%。

三、聚焦幼有优育目标,优质资源拓殖升级。发挥省市十佳园、示范园的辐射引领作用,实施“一对一联盟互助”机制,促进新建园、普惠园、民办园的优质发展。2019年市南区新增2所省级示范园、4所市级示范园,省、市级示范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76%,优质园比例再创新高,比青岛市2020年达到70%的目标超出了6%。

四、完善人员配备机制,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完善公办园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掘优秀管理人才、业务人才,充实幼儿园管理干部库。同时加强一线教师和后勤人员队伍建设,近三年共招聘了事业编制教师100多人,并将新建幼儿园的会计、卫生保健员一并纳入事业编制范围统一招聘,全面优化学前教育队伍。市南区园长和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62%,比市标准提高了22%;专科及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99%,超出市标准9%。

虽然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但是市南区始终本着“为民所想、为民所需”的宗旨,以“扩优提质、促进均衡、创新发展”为工作重点,着力化解部分街道学位不足等问题,积极创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多彩的发展环境,在实现“幼有所育”的同时,努力打造“幼有优育”的良好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