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政策解读”专题: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须知

2019-12-30 16:5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解答政策办理细则,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区委政法委、市南区人民法院、青岛公安局市南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政策解读”专题宣讲,进一步解读政策办理细则,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专业的业务办理指导。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市南公安分局的讲解员吴艾嘉。今天我为大家宣讲的题目是《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须知》。

市南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成立于2010年5月,隶属于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主要工作职责包括: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和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主要包括为群众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出入境通行证等业务。

近年来,市南出入境接待大厅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工作理念,以打造规范、高效、便民服务窗口为载体,始终坚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各项政策,切实落实好“一次办好”、“只跑一次”等工作改革,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质量。市南出入境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十行百佳巾帼文明岗”、“青岛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青岛市公安局‘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和‘放管服’改革典型”。

为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国家移民管理局于2019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是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加快实现“异地可办”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是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办理条件和申请材料

办理条件:公民因前往外国定居、探亲、学习、就业、旅行、从事商务活动等非公务原因出国的可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因旅游、探亲、商务、逗留等原因前往香港、澳门地区的可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因定居、探亲、访友、旅游、接受和处理财产、处理婚丧事宜或者参加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学术等活动前往台湾的可申请往来台湾通行证。

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应当由本人到出入境大厅提出申请,回答有关询问并提交下列真实有效的材料:

(一)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照片以及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分局出入境大厅提供免费照相和打印表格服务;单独申请签注不需提供照片;

(二)居民身份证;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单独签注不需提供居民身份证;

(三)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并提交监护证明(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如申请人未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提交本人户口簿。监护人无法陪同的,可以委托他人陪同,陪同人应当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以及监护人的委托书;

(四)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按照人事主管权限出具单位审批意见;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护照持有人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换发或者补发护照:1、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的(有效期不足六个月可以换领);2、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3、护照损毁不能使用的;4、护照遗失或者被盗的;5、有正当理由需要换发或者补发护照的其他情形;

(六)外省户籍人员办理除团队旅游签注以外的签注类型,需交验我市居住证等其他规定的材料;

(七)申请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免交与申请事由相关的材料;申请赴港澳探亲、商务、逗留及其他签注,须按规定交验与申请事由相关的材料;

(八)申请赴台团队旅游签注,免交与申请事由相关的材料;申请赴台探亲、赴台应邀、赴台乘务、赴台定居、赴台商务、赴台其他签注,须按规定交验与申请事由相关的材料。

二、办理时限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规定在7个工作日完成制证。外省居民出入境证件办理时效为20日。办理时限不包括调查时间。

三、办理费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首次办理工本费120元,换发、补发、失效重新申领工本费140元,单独加注工本费每枚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工本费60元,一次有效签注15元,二次有效签注30元,多次有效签注根据时间不同价格在80元至240元之间。往来台湾通行证工本费自2020年1月1日起降费至60元,一次有效签注15元,多次有效签注80元。如果您办理时需了解更多信息,可登陆山东省公安厅网站浏览“出入境服务”板块,或查询“市南户政与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也可拨打市南出入境咨询电话0532-66575086。

为减少现场办理等待时间,您可通过山东省公安厅网站“出入境证件申请”板块或“山东出入境”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申请。

“出国旅游安全第一、文明出行人人有责”,在此呼吁广大市民阅读《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塑造中国公民良好国际形象,平安、文明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