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政策解读”专题:市南区推行社会公众安全险 助力平安市南建设

2019-12-31 16:5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解答政策办理细则,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区委政法委、市南区人民法院、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政策解读”专题宣讲,进一步解读政策办理细则,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专业的业务办理指导。

2017年以来,市南区积极引导商业保险参与平安市南建设,每年投入800余万元,给所有进入或居住在市南区的人员及辖区居民家庭财产购买政府救助保障险和家庭财产保障险(合称社会公众安全险),构筑起政府出资买单、群众免费受益的普惠型、无差别的社会风险预防化解保障机制,把平安建设打造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一是探索全域统筹保险模式。确定以民生保障为底线,以实施公共安全防范为中心,全方位保障出现在辖区内所有人员安全的全覆盖式社会公众安全险模式;涵盖自然灾害、见义勇为、火灾爆炸、拥挤踩踏、重大恶性案件伤害、精神障碍患者伤人等11项政府救助保障险,以及意外事故、盗窃及水暖管爆裂等3项家庭财产保障险;2018年新增居民意外死亡残疾救助保险,将志愿活动救助保险每次事故每人赔偿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80万元,并专门设立100万元的补充公共限额,使社会公众安全险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有序推进全程惠民服务。公布《市南区社会公众安全险实施细则》,建立定期汇总数据制度;公开保险公司理赔流程和理赔手续,承诺365天24小时提供理赔绿色通道,结合“一袋式”快递、“一证式”速赔、网银支付和扫码微理赔,全天候提供便捷服务;创新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适时调整投保比例,强化对保险公司的监督约束,真正实现政府出资科学、理赔运作规范、群众受益面广。

三是构建平安建设社会化格局。要求承保公司用于该项目宣传的费用不少于中标金额的10%,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保险赔付率;将保险理赔与治安防范有机结合,依据每月理赔统计报表,重点围绕发案起因、发案群体、发案部位、发案类型进行研判;通过制作安全防范提醒卡,将治安信息和防范措施送到家,有针对性地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技能;针对理赔发现的带有全局性、制度性的治安防控问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认真完善治安防控措施,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从应对处置向超前预测预警预防转变,形成责任倒逼机制。项目启动以来,共受理赔付2892起、金额达821.76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