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湛山街道“幸福年味道,鼠岁贺小康”剪纸大赛成功举行

2020-01-17 16:3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子年春到户,鼠岁喜临门”,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怀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祝福,1月16日,一场极赋年味与传统工艺之美的“共建过大年”暨“幸福年味道·鼠岁贺小康”剪纸大赛于湛山街道热闹启幕。特邀而来的共建单位、驻街单位、社区居民代表们“老中青”三代人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剪纸艺术文化精髓。一张火红薄纸、一把锃亮剪刀,大家用剪纸这一非遗的形式表达对新春、对祖国的美好祝愿,热热闹闹迎新年。

享温情暖冬品剪艺人生

作为中国最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是一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镂空艺术,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更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本次剪纸大赛辖区居民、共建单位代表和幼儿园学校的孩子们踊跃参与,活动现场,参赛人数达70余人,80多幅作品参展,近百名剪纸爱好者前来观赛。

为了让更多人都能品尝指尖乐趣,特设了比赛区、体验区、展演区三个区域,邀请了非遗传承人陈雪梅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同时在现场教授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和驻街单位的工作人员简单的剪纸技法。参赛者紧张的比赛,观众们零距离的体验,欣赏着热闹的节目表演......春节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巧思手作众享逐趣

从花鸟虫鱼,到人物故事,窗花剪纸的内容,随着时光的流转愈加丰富多彩,大赛的剪纸体验区让各位剪纸爱好者能零距离感受古老经典的剪纸艺术魅力。陈雪梅老师在折、画、剪、刻的步步分解与讲析中,为来宾们打开一道全新的剪纸学识与手作旅程。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饱满的“福”字、“春”字……老师在每个步骤一一讲解,前来体验剪纸的居民、工作人员们在陈老师的示范下,循着线条与各式造型的印记,一步步跟着老师,将折叠好的纸张进行简单剪裁,慢慢进入新春的愉悦节日氛围。

“剪纸真的是太奇妙了!”惊叹声欢笑声充满了展厅,红红火火的景象融化了冬日寒冷。脑中有图、手中有法,妙趣横生,大家将自己完成的作品粘贴在相框里,瞬间化作一幅艺术装饰品,且别具中国古风,既有利于保存,又能更好映衬来自窗花的喜庆而又不失典雅,大方中透着细腻,也为瑞鼠新年献上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

通过现场评比,本次剪纸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0名。共建单位代表、市政府办公厅王真表示,很高兴今天能再次参加湛山街道共建党日活动,在涉猎传统文化的同时,强化党建共建联系。回去以后会和同事家人利用闲暇时间创作更多礼赞祖国的剪纸作品,用剪纸的形式记录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追梦路上更多的精彩故事。

多年来,湛山街道十分注重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充分发挥党建平台的作用,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通过“党建+”扩大辐射范围,创新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广泛开展非遗进楼宇等传统艺术的普惠活动,通过传统艺术活动讲好湛山故事,释放湛山正能量,传递湛山好声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