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东西协作结硕果 合作发展助脱贫

2020-01-21 11:2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结对帮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扶贫协作,自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市南区同甘肃陇南宕昌县和贵州安顺平坝区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协调沟通,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宕昌县、平坝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青就业共90人,市南区人社局被评为“青岛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先进单位”。

针对协作地区人员顾虑多、成效慢的问题,市南区人社局创新提出创业式扶贫思路。2019年3月扶持宕昌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马朱俊成立青岛陇昌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甘肃省陇南市向山东省青岛市的劳务输出工作。该公司成立后,参加陇南市村级招聘活动10余次,提供了8家企业的1600余个岗位,共组织陇南市宕昌县200余人赴青就业,其中建档立卡人员65人。2019年,区人社局多次赴协作地区共举办9场专场招聘会,30余家企业提供了食品加工、设备制造、餐饮服务等岗位5082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能让建档立卡人员有一技之长,市南区人社局联合宕昌县、平坝区开展就业培训共计419人。与宕昌县人社局合作开展以电子电工为主的“订单式”和“一对一”岗前培训,于2019年6月20日在宕昌县举办了“2019年市南区—宕昌县东西劳务协作市场营销培训班”,对宕昌县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57名理事长,创办领办合作社的30名大学生进行了专业培训,吸纳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合作社实现就业。

为在青就业的建档立卡人员提供工作生活“一条龙”服务。市南区人社局不仅安排接机、培训、面试、定期与企业负责人对接工作岗位和生活习惯,还多次对来青就业的劳务扶贫对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其来青就业后健康、生活、收入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帮扶需求等,予以情感上的温暖和政策上的扶持。

来自贵州平坝区天龙镇的杨金友已经54岁了,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外出打工,对于政府的慰问和关怀,他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时刻惦记,让我打心底觉得温暖”。

贵州平坝区乐平乡斯拉河村的李玉伦6月份来青务工后,对生活环境和工作待遇都很满意,12月份又把他16岁的儿子李长平也叫来青岛工作,春节返乡后他给平坝区人社局送去锦旗,感谢政府的关心关爱。他表示,将会把政府的就业政策连同自己的就业经历一起,向更多地家乡父老进行宣传,带动更多人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