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太平角社区谢海霞 家园的精心守护者

2020-02-24 17:2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 谢海霞是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社区党员居民冲锋在前,勇担使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精准施策护楼院

“守住社区第一道防线是最重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海霞第一时间返回社区,凡事靠前,带头冲锋,主动扛下脏活累活。太平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面对居民居住分散,空户多、租户多,居民行踪不定的问题,信息摸排成了大问题,谢海霞就把微信二维码打印在致居民一封信和提醒单上,从单元门一直贴到居民每家每户门口,让居民回家就能看见。她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查找活动记录、学生社会实践信息表等,从繁杂的信息中排出居民信息,联系居民,确认情况。即便是下班回家也放心不下社区情况,想着社区值班人员情况咋样,明天再把没联系上的居民再联系一遍,睡前又拿出手机看看有没有居民回家扫码入群。为了更清楚了解社区居民情况,谢海霞带着社区支部书记、楼组长把所负责的楼院内所有居民、住户、房屋情况画了出来,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住户清晰的情况。“三角形是常住户,情况我都了解。正方形是租住户,这些今天再摸排一遍。圆形是空房户,晚上只要亮灯我就会去敲门看看”,谢海霞展示了楼组长所在楼院的“抗疫地图”。谁家空房是夏天回来的,谁家是暂时出租的年前都回老家了……她都很清楚。

小南岛是太平角社区一个特殊的区域,住宅比较分散且大多数房子人口流动性大,为了摸排清楚,谢海霞就带着网格员晚上出门,天寒地冻的日子,谢海霞一直坚持带头摸排,冷了就跑步前进,增加点热量。一场大雪的降临,让排查更难。“雪后,气温到零下了,感觉有点冷,还好身体抗得住。”谢海霞裹了裹身上的羽绒服说,平时还好,雪后格外冷,而且地滑不好走,谢海霞就在原地蹦一蹦跳一跳御寒。


细致入微暖人心

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为了把收集上来的原始表格整理出第一手资料,谢海霞带领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夜整理成电子表格备查。白天在单位加班加点,由于对工作相对熟悉,居民情况比较了解,谢海霞下班时就把值班电话转移到自己的手机,24小时在线,不在家和返青住户看到楼长张贴的“温馨提示贴”会第一时间回电话,回家后接到的电话信息,晚上整理好便于第二天整理充实信息。有时候居民半夜一两点看到消息打回电话去,谢海霞依旧能迅速接起电话,告知居民情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太平角社区对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鼓励居民继续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春节囤积在家的蔬菜即将用尽,“买菜难”成为眼下亟需解决的难题。为减少居民聚集和外出采购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谢海霞组织帮到家志愿者行动起来,采取“线上(电话)下单+线下无接触免费配送模式,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谢海霞还带领志愿者们缝了很多的布袋子,买菜用它比较环保,出门前还会挨个喷酒精消毒。有的居民买的东西比较多,一袋面粉就有10斤,花生油10斤,再加上蔬菜水果,这一趟下来送的物品差不多得有三四十斤。送菜上门的过程中,谢海霞和志愿者们会把物品放在居民家门口,不与居民见面,通过手机转账等方式付款,避免面对面直接接触,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对于不会用手机支付的老人,往往她自己先垫付,待疫情结束后再支付。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出现密切接触者和隔离的人员,在居民群众中引起恐慌,不断拨打值班电话,谢海霞一天能接到30余个居民电话,但她从未烦躁,不厌其烦的逐个人一遍遍解释,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社区有外地来青老人,需要在社区进行居家观察。他们在青岛没有别的亲人,居家健康观察对两位老人家来说身心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常常在家不知所措痛哭。谢海霞在第一时间得到两位老人的信息后主动联系,加他们微信,跟他们联系,还帮助老人购买蔬菜、水果、消毒液等日用品。大多数正在居家观察的居民都有谢海霞的微信,有任何事情只要在微信群或者谢海霞的微信中说一句,很快就会解决。有的居民表示解除居家健康观察也不退群直至疫情结束再退群,并且建立了经常联系的朋友关系。

太平角社区处于景区,超市、农贸商场等场所比较少,疗供公司承担了周围大部分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销售。此次疫情中,疗供公司能否顺利安全复工不仅仅关乎企业更关乎居民日常生活。谢海霞知道复工企业一定面临各种难题,她提前联系企业,询问需求。得知疗供公司缺乏消毒液等复工必备防疫物品时,谢海霞主动从社区防疫物资库中调配了一批消毒水、消杀设备等,送到企业,解了复工燃眉之急。复工前,很多企业、物业联系谢海霞询问复工程序,反映不知道怎么操作。谢海霞一遍遍解释政策和复工流程,为了方便企业更好操作,谢海霞手把手录制了一个小视频,告诉企业如何关注公众号,足不出门完成复工备案,还把企业复工必备的防疫要求列清单告诉企业。在她的努力下,复工企业顺利安全复工。很多企业纷纷表示要参与到社区防疫中来,疗供公司主动联系到社区说可以给居家隔离观察居民和不方便出门的居民提供配菜服务。


拼命三娘舍小家

虽然谢海霞不说,但大家都知道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谢海霞心脏出了问题,需要吃药休息。但谢海霞看到所有工作人员都在为疫情防控废寝忘食,放好病历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有的居民知道后,非要给谢海霞来送药,这让谢海霞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居民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就是我们打赢这场战役最强大的动力”。谢海霞感动的说到。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谢海霞一家三口全部都在一线工作,谢海霞的丈夫和女儿都在不同的街道社区工作,开展人员排查、健康提醒等工作,走访群众逐门逐户登记造册,忙的脚不沾地。今年是女儿婚后的第一个春节,节前谢海霞本想好好跟女儿女婿聚聚。战疫打响,大年初二,一家三口各自回到岗位上,取消了原定的“回娘家”。女儿心疼爸妈,炒了菜用饭盒装好送到了爸妈单位上,算是回了趟娘家。送完后,来不及多嘱咐几句,又匆忙赶回了工作岗位上。这个春节,是特别的。一场疫情,让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对于谢海霞一家三口更是独特的,虽然少了团聚,但多了一份坚守,多了一份责任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八大关渐入佳境 红瓦绿树晴方好

2020-02-24 17:2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