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退役军人的“抗疫”答卷 人不卸甲全天候奋战

2020-03-20 15:5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八大关街道疫情防控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志愿者、是网格员……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退役军人。随时待命,随时参战,展现出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们有的在社区路口进行人员排查工作,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有的深入各楼院喷洒消毒水……担负起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关键时刻冲在前,做勇敢的逆行者,脱下军装,脱不下军人的担当。


我们的社区我们守护

“勤通风、勤洗手,没事不要出门,就在自个儿家里待着”。辖区退役军人们主动到社区报到,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他们带着小喇叭,一直战斗。他们没有隔离衣、救援服、警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在任务面前,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但一接到通知,他们就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先锋岗上。“抗击疫情不光是政府和医院的事情,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要参加到战斗中来”。李聿韬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次疫情防控值守中充分发挥了退伍军人的本色,带领家人、邻居共同参与,共同防范。


“人不卸甲”,全天候奋战

金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杰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他说“守好社区,责任比天大!”。社区范围内民宿比较多、小旅店也多,人员来往比较杂,他每天晚上下班后都要去辖区内转一圈,看看有没有民宿亮着灯,询问一下有没有新住户,再反复提醒一遍防控须知。疫情狙击战打响后,红岛路社区党委书记郎涛他第一时间回到社区,凡事靠前,带头冲锋,主动扛下脏活累活。社区中有几户居民正在进行自我居家隔离,外出采购成了问题,郎书记就带着男同志们承担起了“跑腿小哥”和“保卫员”的工作。在家隔离居民有啥需要的,只要在微信里说一声,很快就能收到“外卖员”们送的东西,从消毒剂,口罩,垃圾桶等防护用品,到水果蔬菜等居家用品。


“押运”早晚班公交车的追光者

张俊是刚转业到八大关街道一名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他就成为一名“突击队员”,加入到火车站疫情防控测温值守第一队。他和队员分布在青岛火车站的每一个出入口,对来往旅客进行体温测量,筛查体温异常人员。刚脱了军装,又穿上防护服,面对感染的风险,张俊说“这里是青岛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守住。守住了这里,就是守住了家”。清晨四点到深夜十二点,张俊每天提早到岗,从未迟到、退岗。罕有乘客的公交车的早晚班都有他,他笑称这是在“押运”平安。

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在八大关街道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退役军人,放弃了温暖舒适的环境,奋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军人力量。时光流逝,不变的还是军人样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