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春风十里 我在等你 市南区各景区陆续“重启”

2020-03-20 15:5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通讯员 高晓飞 刘杨)春风十里,我在市南等你,邀八方来客,共赴春天之约。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逐步回归正轨,市南区景区也陆续恢复开放。天气转暖,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休闲踏青、放松身心,感受盎然春意。

近日,小鱼山、小青岛、奥帆中心、栈桥等景区陆续恢复开放,加上之前开放的中山公园等,市南区各个景区已逐渐“解冻”,按下了“重启”键,其中中山公园单日游客量已经过万。


消毒防护成景区“标配”

景区恢复开放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种考验。

无论是在八大关还是中山公园等景区,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园消杀。栏杆、座椅、垃圾桶、厕所……像这样的全园消杀,每天要进行两次。

据八大关景区工作人员张超介绍,为了保证消杀效果,对于厕所等场所,景区加大消杀频次,工作人员每天三次测温。对于小鱼山等景区,恢复开放前,海滨风景区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多项准备工作,并于开放前一天对相关景区进行了试开放,确保恢复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防疫工作到不到位,游玩环境安不安全,需要景区自我防范,也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进行指导和监督。在市南,景区防疫指导检查伴全程。

近日,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银海大世界和奥帆中心,对两处景区的防疫消杀工作进行指导。春节后,文旅局已对辖区内所有景区全部走访一遍,对景区的防疫举措作出具体指导。“在每一家景区开放前,我们还会再去一趟,对其防控举措和预案等情况再次进行检查,即使是已经开放的景区我们仍旧会进行不定期巡查,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工作人员介绍。

“感谢街道的雪中送炭。”中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及时伸出援手,提供的测温枪和口罩等防疫物资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公园开放的日子,街道工作人员每天巡查更让他们感受到可贵的坚持精神。


人流渐增,“云赏花”来分流

随着气温回升,游客也呈现了渐增趋势。以中山公园为例,2月29日开园第一天入园人数仅为300余人,而在3月15日这一天,入园人数增加到了1.1万人。景区有其特殊性,落实好景区的承载力,避免游客过度聚集,周全考虑消毒防护工作等疫情期间的管理必不可少。为此,各个景区均表示面临日渐增多的游客,将加大消杀次数,并将加大文明引导的力量。“我们在入口处、赏景的主要观测点增加文明引导员,维护好景区秩序,避免扎堆聚集。”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应对接下来的赏花季,中山公园将于近期推出两大举措,分别是网上预约和“云赏花”,进行人员分流,避免人员扎堆。网上预约将限定人流量,预约成功者持电子入园券入园,“云赏花”则将一些园内盛开花卉进行多角度拍摄,上传到公众号等平台,以图片的形式将美景呈现给游客,满足大家赏花的需求。


走出家门,拥抱春暖花开

3月17日,暖意融融,记者一早来到中山公园。在这里,游客进园首先要测温,查看是否佩戴口罩,并需要扫码登记,对携带音响、宠物的游客以及团队旅游进行劝返。在园内明显位置,随处可见防疫标识牌和横幅以及各类防疫知识,整个现场安全有序。

“终于可以出来逛一逛了。”今年67岁的市民李淑芬已经在家憋了60多天,“全副武装”的她和孙子在梅花前拍照留念。景区人流并不密集,入口有登记检测,工作人员的消杀工作也在随处开展,都让李淑芬倍感放心。

除了中山公园,在市南区的其他景点,进门必测是标配。对于3月16日刚刚恢复游客接待的小青岛、小鱼山、百花苑等景区,每个景区的入口均设有体温检测点和扫码登记处,售票处设置“一米线”,一旦体温检测不合格,将立刻启动疫情防控预案。不仅如此,景区内安排保安来回巡查维护秩序,游览秩序良好。

对于需要购票入场的小鱼山和小青岛,则倡导“无现金支付”的“非接触”购票。“我们一般会在门口引导大家扫码购票,保持距离。”小鱼山景区工作人员吕南楠告诉记者。

“你好,请不要扎堆游玩,请保持距离。”17日上午,在八大关景区内,文明引导员时刻巡查,对未佩戴口罩和扎堆游玩者及时进行劝阻。“进入景区要佩戴口罩,严禁聚集。”在栈桥广场,广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

在青岛奥帆中心,不时有游客往来,有的与家人相伴,有的独自漫步,还有的特意自驾前来踏春。入口处,游客们保持了彼此之间“最美”的距离,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引导测量体温并协助扫码登记入园。

几个景区逛下来,笔者发现,游客的防护意识较强,少见不戴口罩者。每个景区均设置了文明引导员,对扎堆游玩等进行及时劝导。

【小青岛】

游览时间:早8:00-晚17:00

在景区门口设置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点,售票处设置一米线,并于3月15日对相关景区进行了试开放,确保恢复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小鱼山】

游览时间:早8:00-晚17:00

3月18日,各景区加派工作人员20余名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扫码登记制度,在入口处测量游客体温,安排保安巡查维护园内秩序,截至目前,各景区游览秩序良好。

【信号山公园】

游览时间:早8:00-晚17:00

恢复开放前,市南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在景区门口设置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点,售票处设置一米线,在正式开放以前对景区进行了试开放,确保恢复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百花苑】

游览时间:早8:00-晚17:00

进入景区前,防疫工作人员会为每位游客测温登记,而等候入园的游客也自觉保持相应的距离排队等候,井然有序。

【栈桥景区】

游览时间:早8:00-晚17:00

按照上级有序分类恢复开放A级景区的要求,除回澜阁依然封闭外,栈桥景区已于3月18日正式恢复游客接待。

【青岛奥帆中心】

游览时间:早6:00-晚20:00

青岛奥帆中心已于3月17日恢复开放。景区开放三个出入口,分别是清远路出入口、新会路出入口、金湾路出入口,车辆一概由金湾路出入口出入。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游客需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入园,按照地面一米线排队等候,测体温、扫码登记、身份证验证,暂不接待团队活动。

【温馨小贴士】

疫情暂未结束,风景虽好,防护更重要。建议游客朋友们进入景区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管理,避免人员聚集,共同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游览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