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满城烂漫绽放的樱花 盛迎平安归来的儿女

2020-04-01 23: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满城烂漫绽放的樱花盛迎平安归来的儿女 

——青岛欢迎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返青侧记

返青的青岛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机场。周光辉摄 

白衣执甲,逆风前行;杏林春暖,英雄凯旋!

3月31日下午,在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各项任务后,3架飞机载着264名青岛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从武汉出发,次第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白衣勇士们回家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领导祝华、栾新前往流亭机场迎接他们平安归来。

15时30分左右,流亭机场的停机坪一侧站满了翘首以盼的人们。“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白衣天使,抗疫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标语格外醒目,表达着家乡人民欢迎英雄凯旋的激动心情;负责接送英雄们的大巴车也抵达停机坪,每辆大巴车上的横幅内容都不一样,可见准备工作的细致以及再多的语言也不能完全表达的发自内心的崇敬。

16时50分许,首架飞机呼啸降落,缓缓驶向停机坪。为了迎接英雄凯旋,青岛机场特意安排了民航界最高的礼仪“水门礼”,迎接医疗队员平安归来。

当机舱门开启,队员们带着胜利的笑容、回家的幸福,一一走下舷梯,等待已久的工作人员献上鲜花。

王清宪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医疗队凯旋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向医疗队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他深情地说,今天,欢迎大家归来!至此,我们青岛五批驰援湖北医疗队306名队员全部回来了!此时此刻,我想起了51天前为你们送行时,那个场面、那一份心情,和今天迎接你们归来是多么的不同啊!

“那天,为你们送行时我说,你们是青岛的勇士,青岛人民等着你们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那是在为大家壮行,其实,那句话的潜台词里,有着多少担心、多少祝愿啊!今天,你们平安归来了,确实一个都不少!近两个月的时间,你们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一起奋战,你们用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高度赞誉和充分信任,展现了青岛医务工作者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风貌,展示了青岛人民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无私大爱。今天你们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归来,就是对全民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佳诠释,就是对祖国繁荣平安的最好祝愿!”

你们在前线的感人故事,一直感动着全市人民。王清宪说,从一篇篇报道中,我看到你们当中有的人每天背40多斤消毒器械穿梭在疫区街头,看到你们只能在电话的另一端安慰多病的父母,看到你们在远方的病房里问候临产的妻子,看到你们在视频里鼓励完在家的孩子后自己默默流泪,看到你们在抗疫前线发给父母、孩子的一封封滚烫的家书……每次看到这些,我的心中都充满了温暖、感动,甚至满含热泪。这些天,我在网上浏览各种报道,对于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大家都在表达心中的感动,有的网友说,看到各地迎接从湖北归来的医护工作者的场面,每看一次都要哭!

王清宪说,人们为什么哭?当然是为你们所感动!感动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你们用大爱义行激发和唤醒了每一个人心中的那一份崇高感!谁没有父母?谁没有儿女?谁不知生命的可贵?谁不是血肉之躯?谁不知风险难测?但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你们闻令而动,一夜成军,迅速集结,多么雄壮!这一切,只是因为你们心中有对生命、对人生更高的理解与领悟,你们用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更高追求,实现了自我超越,这种超越,是一种从小我到大我的超越!实现这个超越的,不只是你们自己,还有支持你们做出这个选择的父母、爱人、孩子、家人。我们平时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你们这种自觉与自我超越,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最精彩的诠释,最扎实的践行!任何社会对崇高的崇尚,都是由更多的社会成员从个人、从家庭、从每一个生动的事件做起,日积月累、化风成俗滋养而成的。我想,从你们作出驰援湖北决定的那一刻开始,你们在大难面前的自我选择、自我超越,已经在深深影响着整个青岛。

王清宪说,什么是崇高?崇高不一定都是惊天动地,崇高更多的往往就在世俗的生活中、平凡的岗位上,就在每一个平凡人的心中,就是超越自我、小我,为了他人、为了更多的人,自我牺牲的那一份情怀。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这份崇高的情怀,只是在功利世俗的生活中,很多人意识不到了。在这场突发的疫情面前,你们所呈现的这份大义担当,激发或唤醒了更多人心中隐伏的那份崇高,这就是为什么感动,这就是为什么流泪。当对崇高的向往引发的感动不断累积、不断持续,成为社会上更多人的自觉的时候,社会便汇成充沛的感化的力量。感化是最好的引导,是最有感召力的教育,是精神文明的最好塑造。

“青岛是一个有着文明传承的城市,正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人文精神、文明素养是建设这样一个大都市的灵魂。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风貌,是由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名市民的精神风貌所折射出来的,每一个市民胸襟的那一份博大、善良,成人达己的意识自觉,是城市文明的价值底蕴,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

“近两个月来,你们代表青岛人民、山东人民,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主动请缨,这是一次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经历,是一次真正认识自我个体与社会群体关系的经历,是一次参透生命意义的经历,是把个人命运与社会、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价值体验,是通过自己的选择实现小我到大我的价值升华。这种超越是生命最真切的成长。”

王清宪动情说道:我相信你们在这场经历中得到的成长、感悟,一定会化作你们未来对待生活、对待工作的智慧,化作你们对待个人荣辱得失、甚至生死的态度,化作你们勇敢地穿过人生风雨的巨大意志力。你们的生命必将因此变得更加浑厚、更加开阔、更加包容、更加大气、更加淡定。

他说,这两个月,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青岛全体人民的尊重。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政策,涉及补助补贴、子女上学、亲属关爱、职称评聘等各方面,这是全社会对你们的褒奖、肯定,是对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致敬,这是你们应得的,各级各部门一定会落实好,迅速兑现到位。而我更想说的是,你们给予这座城市的更多,青岛需要你们这种精神,需要更多像你们这样的群体,需要更多像你们这样的人!当像你们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青岛这座城市的气象必将更有神采,青岛整个社会一定会更加开放、包容、和谐、幸福!这是我对大家的敬意,也是对青岛的祝福!

王清宪最后说,大家辛苦了!青岛满城的樱花正烂漫地绽放,迎接她英雄的儿女平安归来!

简短仪式过后,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部分交警骑警队员,在机场整装列队,为英雄车队开道护送,以最崇高的敬意将白衣英雄们送至定点隔离酒店。

去时风雪严寒,归来春暖花开。白衣战士,欢迎回家!回澜听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