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立于“城市之窗”,青岛市南如何以党建引路赋能楼宇经济?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金燕 2021-04-30 20:53: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 对于城市而言,最重要的是产业,而对于“寸土寸金”的城区,不可能存在大规模生产企业,产业必须要有容器,集约化用地的“楼宇”完美的承载了这一功能。若乘飞机进入青岛,市南区的五四广场往往会出现在航道的下方。透过舷窗,可瞰帆影点点,风格迥异的楼宇依月牙儿状的浮山湾聚集,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每有青岛城市宣传片,抑或是青岛美图,市南区浮山湾畔的楼宇群绝对是影像的主角,这里有着青岛“城市之窗”的美誉。

作为青岛市政治经济的中心,“寸土寸金”的市南区亦不具备粗放式工业发展的可能,楼宇经济成为市南区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1年,市南区更将楼宇经济“强基行动”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处于楼宇经济核心区的湛山街道为例,其辖区的商务楼宇就达33座,云集着4000余家企业,成为区域经济重头戏的重要承载。

值得注意的是,4000余家企业云集,喜悦成绩的背后,非公企业的绝对高占比带来的发展不稳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曾一度为牵绊着湛山街道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何破题?

近年来,市南区工商联联手湛山街道,创造了“五个一”赋能街道商会楼宇经济服务模式,通过打造“城市之窗”楼宇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找到了以党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向。

迈入“十四五”,站在“两个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市南区工商联与湛山街道以“严肃”示人的党建工作为推动,打造颇具温度的楼宇生态圈,寓意深刻。

提振楼宇经济,基层组织来发力

忙碌的生活场,电梯开合的瞬间间匆匆相见,虽相互为邻,但彼此陌生,这是现今楼宇日常的真实写照。楼宇间唯一的沟通交流只发生在企业与物业之间产生的单项联系。

一座楼宇能否引入较好的企业,除了楼宇的功能定位,最重要的是,要给予针对性的产业人才集聚的支持力度,这一层面需要发挥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城市有了较好的企业,才能带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政府围着企业转,当好“店小二”,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对于以楼宇经济为“基础”的湛山街道,自然不会放弃这一次有益的探索。

事实上,早些年,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便已开始了“企业缺平台,政府找平台”直面式的服务探索。彼时,仅有32位工作人员的社区欲对接辖区3000余家企业,无疑是“小马拉大车”,服务工作无法精细化。

穷则变,变则通。既然人员配备现状无法面面俱到,以楼宇为单位,分设“工作站”,实行“下传上达”不失为一种良策。由此,湛山街道开始在擅长的党建工作优势上寻找方向。

然而,以党建促进楼宇经济,湛山街道仍旧面临诸多难题:在非公企业密集的楼宇群,党的领导在楼宇中存在差距,组织体系建立不够健全。同时,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企业党员广泛参与的治理机制运行不畅。尤其,街道统筹赋能,企业减负增效不明显,企业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不多。在党建引领精细楼宇治理、企业服务品质提升难以达到“绣花”一样的工作标准。

明确了问题的方向,破题只是需要思考如何将过程精细化。事实证明,“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是湛山街道有效破解楼宇党建工作难题的唯一方法。

2020年,湛山街道“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确定了以华润大厦楼宇为党建主阵地,辖区33座商务楼宇均明确至少一处党建活动阵地,先后指导21家两新企业建立党组织,并与78家企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此时,党的领导在楼宇中的差距首先被完全消除,组织体系逐渐健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的精细化服务楼宇企业,湛山街道分行业成立了物业、金融、法律、人力、媒体等5个服务专项委员会,并同步建立联合党委,采取“中央厨房”式的服务配送机制,推出帮办代办、金融服务、法律咨询、人才赋能、文化艺术、平台宣介等59项服务。

去年疫情初期,餐饮业遭受不小的冲击。此时,媒体服务专项委员会的22家媒体,巧妙构思“醉美湛山时尚餐饮消费季”,兵分多路走进湛山街道辖区的87家餐饮店铺,一对一进店直播美食,提前探班,树立信心,累计观看人次突破800万,仅一个月的时间,湛山街道餐饮企业的平均上座率达至70%。

此外,疫情突袭,经济短暂下行,许多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金融服务专项委员会立即行动,在辖区商务楼宇中巡回开展“金融服务进楼宇”。在较短的时间内,金融服务专项委员会成员金融机构帮助辖区企业快速授信4000余万元,并为两家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国际业务汇款27.7亿韩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巨大。

不难看出,“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靶向来自于企业需求,湛山街道联动各个新建党组织,以党的正确指令明确行动方向,切实推进“企业吹哨,服务跟进,街道响应,部门报到”。当政企互动时,精准对接企业各领域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形成党建引领、多样服务、多元共治、多方受益的“楼宇生态圈”,为辖区4000余家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的楼宇生态圈

当华润中心试点“外卖保温箱”得到了年轻人的一致好评,党建工作从严肃的固有印象中转变,开始在楼宇之间迸发关爱的温度。

上班族停车难?街道牵头交警部门,一场面对面的倾诉,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落户青岛又不知从何做起?街道联手派出所,将户籍细则逐一详尽的传达。

事实上,楼宇经济指向的是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一个个面积精致的办公空间可以被视作“优巢”,精心呵护“优巢”的最终目的还是“引凤”:一为助力城市吸收资本的入驻,二来可以成为城市人才的聚集高地。而当入驻企业硬件得到改善之后,软件服务必须予以支持与引导,以减少企业的流动。

湛山街道“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公安、税务、物业、金融、法律、人力、媒体等部门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多样服务保障,强化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联系,营造凝心聚力、共筑湛山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与上级党组织、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资源信息公开上墙,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鼎力成全企业家需求。

走在中铁中心一楼,“中铁中心综合党委体系架构”宣传专栏设置在大厦进出的必经之路。中铁中心“一长六员”、“1-6月中铁中心红色驿家活动计划”等信息印在了醒目位置,同时,湛山街道各部门的职能归属与联系方式不无详尽。

所谓“一长六员”,湛山街道要求各楼宇综合党委组建以楼长、党建指导员、招商员、管理员、安全员、办事员、联络员为主体的“一长六员”服务团队。

其中,楼长原则上由物业党组织书记担任,统筹楼宇服务;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楼宇“两新”组织标准化开展组织生活,落实组织全覆盖;招商员为楼宇投资商、运营商和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和双招双引服务;管理员、安全员、办事员协同对楼宇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楼宇联络员由社区网格员担任,将楼宇需求及时带回社区,协调落实。

中铁中心39层,圣历集团落于此。圣历集团专门开辟了400平的红色驿家党建阵地,为楼宇72家企业,11个党组织,380余名党员提供教育培训、政策宣介、对接、休闲活动等贴心服务。

从无到有,圣历集团一直是湛山街道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融合的典范。近些年,在市南区重回巅峰之路的征程中,圣历集团党支部与湛山街道一同冲锋陷阵当好排头兵,将非公经济党建发展壮大,这是非公经济党建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

漫步于红色驿家党建阵地的“红色赋能教育展厅”,进步书籍,生产工具,激昂的文字标语,逐一陈列……红色实物展让观者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之时,激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教育展厅外的走廊亦被打造成为“红色驿家宣传栏”,“活动共办”与“资源共享”体现了湛山街道的平台发展意识,而“员工微心愿墙”则是政府了解年轻人才需求最直接的信息来源。

“家人安康,我要脱单,告别单身。”

于是,一场“七夕有约,爱在中铁”为主题的单身派对,已经出现在“中铁中心红色驿家活动计划”之上,燃爆了周遭年轻单身人群的朋友圈。

不难看出,非公企业发展不稳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要求党建在组织设置上创新。湛山街道紧紧抓住“经济多元化、业态多样性、人才多类型”的现实特征,建立党建引领机制,夯实企业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建联席机制,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同时,实行活动共办机制,拓宽楼宇党建实践路径,而常态长效机制,推动联盟内各类组织联结、互动,形成更为强大的党建惠企生态圈。

值得关注的是,在湛山街道,以中铁中心为代表的楼宇,每月开展一场活动、每半年联席一次,已成为企业的日常。成员企业领办一项服务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建立轮值交流、定期会商机制,对楼宇功能定位、入驻企业的产业结构、经营业态等分析研判,凝聚合力、压实推进。

优巢引凤的平台思维,聚力企业联合发展

楼宇本身就是一个天然而成的聚合平台,入驻的企业虽然处不同行业,但是在公司运营、产品营销等方面则是相通。只不过,企业与企业之间缺少一条联动的纽带。这条纽带一旦成型聚合两端,所产生的正面效应不可估量,而促成纽带的最终搭建只能由政府来带动。

在湛山街道,“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楼宇党建工作思维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湛山街道立足全区乃至全市发展战略,举办的“红领talks”行业党建论坛,好评不断。

事实上,“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的落地,除了归功于楼宇综合党委的强力推动,更离不开楼宇“两新”企业、员工的鼎力支持,凝聚党员要坚持需求导向,把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促进企业员工发展相结合,多开展一些员工喜闻乐见、符合企业期待的主题活动,使楼宇党建真正做到服务员工、凝聚企业、促进发展。

因此,湛山街道发挥辖区产业集聚的优势,组织相近行业的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构建相互扶持奋进的伙伴关系,提高区域新兴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同时,湛山街道出台街道非公企业党建示范标准,强化机制保障、作风保障,让辖区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推动行业经济健康发展。产业特色楼宇集群的打造,增强了区域经济辐射力,助力海天中心、深蓝中心建设总部楼宇,英德隆大厦建设新金融产业楼宇,世贸中心建设航运贸易楼宇,海航万邦、华润大厦、中铁中心建设形成服务全市、辐射全省和北方地区的高端商务服务楼宇。

2020年,湛山街道辖区实现区级财政税收18.24亿元,同比增长7.6%,成功纳统过亿元项目8个,推动全省唯一一处法拉利专卖店落地湛山,中国太平保险等18家本土企业在辖区楼宇间新购置办公房产万余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3亿元。“优巢引凤”,效果明显。

不得不说,“城市之窗”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发展共赢,进一步提升区域化党建的驱动力。湛山街道把企业发展中的难点作为区域化党建治理的重点,加强对城市商务楼宇中的新兴领域开展党建服务工作,推动党组织之间相互交流,在增进互信基础上进一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从而汇聚应对各种挑战、破解难题的智慧和力量,深耕企业发展的实际利益,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打造党建引领区域化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之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