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老旧小区换新颜,文明实践暖民心|金湖小区垃圾分类点正式启用

2021-05-20 1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  垃圾桶外观斑驳、功能陈旧、配套不齐……老旧小区如何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一直是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如今,越来越多“老龄化”小区正在悄然发生蜕变,5月18日,金湖路街道金湖小区垃圾分类点正式启用,通过多方助力,迎来了绿色环保的“高光”时刻。

下午两点,在垃圾分类点启动仪式上,金湖路街道、社区、民革市南八支部、金湖路幼儿园、小区物业等企业、党员志愿者以及各类群体代表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发出绿色家园、低碳生活的倡议。为了激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社区推出垃圾分类与居民积分挂钩机制,居民可以凭积分换取垃圾袋。同时,垃圾分类点的垃圾箱具备了实时监控,满载、超重、超温自动报警等功能,有效的优化垃圾清运管理模式,让居民生活变得更绿色、更方便、更安全。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一年多以前,金湖小区的垃圾桶还四散分布在各个重要出入口,一到夏天,孤零零几个垃圾桶周围蚊虫飞舞、臭气四散,让人难以忍受,更别提时常发生的垃圾满溢、拖拽问题,开放式垃圾桶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深深地影响着居民们的身心健康。

金湖小区是参与2020年金湖路街道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小区之一,在改造工作开展过程中恰逢垃圾分类推行,工作人员将改造与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遵循“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了解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实际需求后,对小区垃圾桶进行了全封闭式四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箱房改造提升工程。

改造和推行过程中,金湖路幼儿园和民革市南八支部志愿者亲历现场,协助征求小区居民建议,宣传垃圾分类意义,指导居民明确垃圾分类规则,真正将志愿服务做到了居民家门口。

注重时尚传承挖掘文化内涵

经过改造和设置垃圾分类点,原本破旧坑洼的小区道路完成翻新硬化,曾经斑驳脱色的垃圾桶整洁如新,小区环境清爽干净,令人身心愉悦。

为了让居民更直观、更趣味的认识垃圾分类的规则和种类,小广场设置了垃圾分类图案,帮助居民们在闲庭漫步时感受绿色环保的前景。同时,以垃圾分类为时尚创新的突破点,更充分挖掘提炼了小区的文化主题和精神内核,让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弥漫整个小区,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活动最后,金湖路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垃圾分类小知识的问答,通过充满乐趣的小游戏提高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带动小区居民、孩子一起加入垃圾分类的大队伍,主动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与宣传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