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开展“邻里一家亲 和美赏非遗”非遗文化大集活动

2021-11-22 16:46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通讯员 蒋华 王铎)为了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主导者”,自2020年开始,市南区民政局联合金门路街道在旌德支路1号大院开展“党建引领楼院自治”四社联动项目。在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赋能支持下,天山社区依托三长一站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楼院环境改造提升为基点,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为驱动,以坚持群众路线实行居民自治为核心,以自管会协商议事机制为载体的楼院自治新路径,通过“转变理念——挖掘能人——搭建平台——以活动激活力量——解难题、破瓶颈、消痛点”五大步骤,充分调动居民自治主体意识,实现“我的社区我做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楼院生活共同体。

11月20日,天山社区旌德支路1号院古韵古香,热闹非凡。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邻里团结、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共建安定祥和、温馨、和谐美丽家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与天山社区联合开展“邻里一家亲和美赏非遗”非遗大集活动,吸引了40余名大院居民参与。

冬日暖阳下,活动正式开始了。惟妙惟肖的剪纸、妙趣横生的糖画、龙飞凤舞的木版年画、美轮美奂的扎染……无一不吸引着居民驻足观看、亲手体验,让社区居民零距离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小院自从开始自治,真是越来越好了,今天的很多项目孩子之前都没接触过,现在有这个机会在家门口体验,真是非常好!”居民唐女士说。

来到糖画体验区,一群小朋友聚精会神地听着糖画师讲述糖画的制作工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要做小白兔”“我要做蝴蝶”“我要做一个小汽车”……看着自己做的糖画展现在眼前,孩子们的欢呼声根本停不下来。“之前都不知道咱院子里有这么多孩子,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也找到了玩伴,以后也可以约着一起玩了,邻居们也互相认识逐渐熟悉了。”陪孩子体验糖画制作的居民李女士开心地说。

木版年画体验区前,不少大爷大妈也在参与,李大爷乐呵呵地说:“我们小时候过年就会买木版年画贴在门上,那会儿街坊邻居还会一起贴,现在都不常看见了。如今在家门口还能体验到这么丰富多彩的活动,我真的非常感动!”

本次非遗文化大集旨在将“非遗文化”与“自治楼院”相结合,通过展现旌德支路1号院的自治以来的种种成果,调动社区居民共同营造相知相融的社区邻里氛围,为居民搭建了解楼院、了解社区的平台,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