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触摸”非遗文化 市南区举办“顺时令·承非遗”冬至雅集

2021-12-21 15:2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  孙双超)喫一口暖茶,温暖身心;抚一段琴曲,敞开心灵。12月21日上午,由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南区文化馆、青岛古琴协会、青岛植秀堂养生养颜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市南区“顺时令·承非遗”24节气·冬至雅集在市南区非遗传承基地——儒风古琴院举行。八白散传统驻颜技法、九嶷派古琴等非遗传承人来到活动现场,为周边社区居民带来品茗、艾灸条古法制作、冬至养生全身经络健康操和八白散传统驻颜护理法、古琴演奏的讲授和教学。

为推进二十四节气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传承,展现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顺时令·承非遗”市南区24节气传承创新活动。每场活动都将邀请一位节气导师,带领参与者以“匠作”的方式动手感知节气。同时伴随着古琴曲,带领人们用耳朵聆听节气的声音,感悟“琴道”背后的诗意。

青岛市古琴协会是“青文驿”(青岛市市南区文化驿站)的一个特色站点,也是市南区开展流动活动的承载方式。活动现场特别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专区,到场朋友不仅观赏学习了市南非遗文化,更是亲自动手体验了八白散传统驻颜技法、九嶷派古琴等非遗项目。作为一个民族千百年来的发展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只是一种工艺与风俗,更是指尖上的艺术,凝聚着传统手艺人对自然的尊敬,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此次“顺时令·承非遗”24节气·冬至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演绎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传统与时尚的交融中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名师为伴、以文化会友。多样的参与形式让到场朋友热热闹闹地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冬至”。作为本土智慧结晶与故乡生命记忆的集中展示,这些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文化表现形式,是我们永恒的精神家园,它们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载体,凝结了民族智慧、体现着民族精神。推动传统节令文化与非遗文创产业的共发展共繁荣,还需要在更多这样色彩斑斓的日子里,去关注、去参与,让古老优秀的文化“美”在当下,在新时代继续焕发生生不息的活力。

市南区将进一步以“节气文化”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价值充分融入现代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岛城市文化名片的打造奉献智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