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青岛市市南区:多措并举 形成城市更新合力

2022-03-16 15:0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2022年市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打造更新建设骨干区,在实现更好水平宜居宜业上善作为、勇争先。做到高起点建设城区,高标准更新城区,高品质优化业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城市更新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坚持以和共事、以和谋事、以和成事、以和兴事,全区协力,形成城市更新合力,真正实现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城,所以盛民也。”以人为中心,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暖南”助力重点项目更新

3月4日,市南区行政审批局邀请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会佐和工程建设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举行“‘暖南’项目管理师助力打造更新建设骨干区”活动,现场与6家重点项目企业签订帮办代办服务协议。通过建立“项目管理师”制度,将“暖南”审批服务触角延伸至工程建设领域,靠上服务,让工程建设项目在市南区好办、快办、易办。

“深化‘暖南’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措施,打造市南区重点项目建设快车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开工更快一步。”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陈鹏介绍。

“‘项目管理师’这个设定非常好,”青岛迷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艺表示,“不但能给我们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问题,还能够帮办代办,对企业来说非常贴心。”

下一步,市南区“暖南”审批服务团队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秉承“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成效、成事争一流”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与建设单位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项目管理师”上岗后,日常采用“云驻场”方式,辅以每周一次实地驻场,在政策、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配合施工单位在项目立项选址、土地预审、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水保方案、环境影响评价等环节为建设单位“出谋划策”,帮助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程帮办代办重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直至项目完结。

“细服务”推动楼院“微更新”

“电梯已经可以用了,真的是太好了。”家住朝城路33号2单元的李世昌心满意足,“政府的补贴也发放的十分及时,现在每天坐着电梯上下楼,别提多方便了。”

3月8日下午,在云南路街道寿张路社区召开居民新装电梯奖补资金发放座谈会,电梯施工单位和业主代表参加。

为做好老旧楼院更新工作,市南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面”征求、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做好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等工作,根据民意完善制度流程、服务措施。

“现在,我们已逐渐形成了街道、社区协调,城建、规划各部门答疑的“街呼区应”工作方法,有效化解居民矛盾。”云南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栾绍纲介绍,“同时,加强网格化管理,突出基层党组织议事协调堡垒作用,用‘邻里情’融化‘利益冰’,用‘大家说’破解‘加梯难’。”

寿张路社区相关负责人称,“推进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精细化,夯实工作基础,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诉求,才能让‘社区事’变成‘家家事’,让城市更新行动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针对老楼加装电梯的相关问题,市南区坚持对居民提交的项目设计方案采取“一窗受理、联合推进”的形式,将城建、规划、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职能有机整合,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咨询服务、项目报备、规划审查、施工备案、补贴发放“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跑出新速度。

“四纬联动”提升城区吸引力

要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城市更新重在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百姓生活幸福感自然会更高,城区的吸引力自然会更强。

市南区在济宁支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上构建了“征收房屋+保护修缮+资源配置+业态集聚”的“四纬联动”模式,提升历史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人才吸引力、要素聚集力和产业承载力,打造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双保”政策落实深度融合。

充分挖掘里院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通过植入人才公寓及主题商业,规划打造融合居住、文化、商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共享社区,为青年人才提供舒适便捷生活空间、创业创客成长空间,济宁支路人才公寓项目走出了一条契合自身区域实际的路子。

在满足租赁住房及基础服务配套的前提下,融合餐饮、娱乐、休闲、体验等年轻客群喜闻乐见的品牌,吸引客群回流,打造动静结合的“青年乐活社区”。截至目前,已规划招商点位22家,其中餐饮7家、零售3家、休闲体验4家、社交娱乐5家、服务配套3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