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深化服务企业、厚植发展沃土,“市南经验”打造政企合作新局面

2022-05-24 15:12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高国勇)2021年,市南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0.58亿元,同比增长6.2%,居副省级城市中心城区前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1.35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33.72亿元,同比增12.1%,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获评“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驻区企业的专注前行。市南区坚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好企业的“最铁合伙人”,一手抓优化营商环境,一手抓深化服务企业,直面问题、对标先进、精准施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聚焦企业核心需求,优化政务服务体系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为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市南区深入推进各项政务改革,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初,市南区筹建企业服务中心,搭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立体化为企服务体系,建立并完善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全闭环企业诉求办理、全方位政策制定落实三项工作机制,组织实施企业赋能工程,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全面起势奋力突破。

在完善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方面,市南区以区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各行业部门为重点、11个街道办事处为基础,构建“1+N+11”的企业服务体系,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机制。为细化服务,设立企业服务专员,组建专业化企业服务专员团队,开展“一对一”上门走访、“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月均走访企业1500余家。

在实现全闭环企业诉求办理方面,市南区明确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流程,制定“企业问题反馈解决流程图”,组建“市南区联系服务企业问题快速处置群”,通过微信群实时互动沟通,破除部门间信息互通滞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建立办结快速的企业诉求办理流程,共同帮助企业解难题、促进企业发展。

在全方位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推出“政策服务”板块,立足“找的容易,兑的轻松”,设有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匹配等功能,实现政策发布全覆盖、政策解读最权威、政策落地最高效,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进一步扩大“免申即享”范围,严格落实“不见面刚性兑付”,创新实施奖励扶持政策“一口受理”、“网上办理”模式,逐年提高政策奖励金额和范围,从往年的1.9亿元、2.6亿元、提升到今年的5.1亿元,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能、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企业用户与政务服务的沟通桥梁,市南区搭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围绕企业发展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需求,通过“数据赋能服务创新”,开发以“一库、一端、一屏、一门户”为支撑的线上平台体系,聚焦“享政策、找资源、提诉求”等企业核心需求,集成全服务链条、全需求要素的综合功能,实现“信息多跑路、办事不跑腿”,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在以“创见·信息化”为主题的2021信息化发展大会暨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发布会上,由市南区发展和改革局推荐申报、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发运营的“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获评2021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奖。

立足企业需求,优化服务流程

市南区依托企业服务中心,按照《市南区全面深化企业服务实施方案》,统筹构建立体化为企服务体系、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机制、全闭环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全方位政策制定落实机制、精准化企业赋能机制、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企业服务体系新生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种新型的都市经济形态,商务楼宇被视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对于市南的城市建设更是有着特殊意义,楼宇经济也是市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市南区以发展楼宇经济为切入点,通过提升存量、培植增量、激活变量、孵化新量,提高楼宇亩产效益,构建生态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布局合理、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辐射强劲的升级版楼宇经济中心。

在发展楼宇经济过程中,市南区优化商务楼宇特色发展模式,实施楼宇经济“强基行动”,建立四级联动体系、建设楼宇经济数字化平台、实施楼宇经济突破计划,迅速摸底数、制规划、定政策、搭平台。启动新一轮楼宇经济发展调研,为135座楼宇完成精准“画像”。

为促进市南区楼宇改造升级,拓展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市南区在百事基材料(青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楼顶美化项目上,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依照“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原则,协调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进行现场查勘,现场研判。当天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根据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及后期运营等事宜提出了详细指导意见,加快项目推进。

2021年以来,市南区精准破题、精致服务,组建一批专家顾问团、广泛链接商协会机构、采取市场化手段提供专业服务,依托企业服务智慧平台,实现全服务流程、全需求要素的一站式服务,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481余件。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市南区以深化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助力企业成长。为此,市南区改革政策制定落实机制,推出“免审即享+一窗式兑现”模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介发布,召开政策解读会、实行送政策上门,开展立体化分层次政策宣传,分类推出宣传文案10余项,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套。按照“不见面刚性兑付”原则,进一步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范围,创新实施奖励扶持政策“一口受理”、“网上办理”模式,将兑现程序进行最简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市南区: 重塑金融发展新格局

2022-06-13 11: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