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青岛大妈”系列:流动管家的背包记

2018-10-18 17: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青岛大妈”系列专题宣讲,活跃在市南区大街小巷的大妈们,用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引导,赢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赞誉,她们也成为岛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期宣讲让我们走进市南公共文明引导队,认识这样一群青岛大妈,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张维,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流动管家的背包记》。

我是一名文明引导员,从事志愿者工作十二年,也是队里的保管员,每天背着近20斤重的双肩包,流动为队员们提供物资供给。包里除了装着背心、帽子、针线等物品,还有水杯、伞、风油精等,随时为队员上岗备用。双肩包被队员称为是“流动的仓库”,而我则成了“流动的管家”。几年来,双肩包已更换了好几个,背着很重,但想到能及时为队员们提供上应急物品,心里感到无比踏实。

脏了的背心、帽子,队员交回的服装,我都带回家洗得干干净净,熨烫整齐,虽然不是新的衣服,但队员穿在身上仍洁净鲜亮。在工作间隙,我经常观察队员的衣着穿戴和执勤用具,发现队员的帽子、背心脏了,让他们换下来,我拿回家洗一洗,看到队员的衣服破了,我给缝一缝。队员贾世力穿的面包服开了个大口子,我发现后拿出针线为他缝好,看着他穿着暖暖和和地上岗,心里特别高兴。有时,在洗队服时,发现队服口袋内有队员遗留的钱币、银行卡、乘车卡,甚至于项链等等,我都将东西保存好,并记录是谁穿的衣服,第二天及时给她们送过去。看着队员们真诚微笑的服务,干净利落的穿着,我这个“流动管家”也是满心自豪。 

在日常的后勤保管工作当中,我经常到其他队员执勤岗点进行观察和询问,看是否有缺少或需更换的物品,对于队里急需的物品,我也会不顾下岗后的劳累和家庭琐事的纠缠,无论多远也会将物品送达目的地,以保证引导队的正常工作。

而在刚开始接受这项保管任务时,我却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为了保管衣物,我需要拿到家中,分别放好,上岗时方便拿取。但由于家中住房面积较小,这些物品又占用了不小的空间,队服拿到家中清洗,更引发了老伴的不满,对我也是一肚子意见。为此,我不时地向他讲我们引导队做的大量工作,还和他一起到执勤点观察,使他对引导队志愿者有了全新的认识。看到我对这项工作的执着,他也转变了看法,竟然主动帮助我保管好所有物品。这项工作使我认识到,干好引导队后勤保管工作,保证全队整装出勤,是我的职责。全队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也有我的功劳,我也感到自豪。

干好保管工作的同时,我也会到执勤点上岗,疏导交通、帮扶老弱、指挥行人按信号灯通过路口。在上合峰会期间执勤时,我发现一小女孩不小心把腿摔破了,我忙赶过去,把她扶到服务站坐下,为她上药,并告知她,如果需要去医院,我可提供帮助。游客十分感动的说“你们青岛人真好,你们的热情在全国是一流的”。还有一次,我在岗上发现地上有一钱包,发现钱包里面驾照、银行卡,还有很多现金。我在原地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有见到失主,只好将钱包交给派出所,最后失主找到了,还专门到岗上来致谢。

作为志愿者,能够服务于社会我是快乐的。记得我们这一代人,少年时就学习雷锋做好事。我们现在更应该发扬雷锋精神,使我们全社会形成互助、互爱的良好风气,我愿为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也愿我的背包能够载满爱意,为我们的队员们提供更好地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