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工匠精神”践行者:年逾八旬仍奋进 心系国家再创新

2018-11-13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杨璐,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年逾八旬仍奋进心系国家再创新——向“工匠精神”践行者刘伟韬致敬》

在海口路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虽年逾八旬,却仍有着满腔报效国家的热忱。在他的书房里有一台从不连接网络的电脑,上面有他一字一字敲击而成的研发说明。虽然曾荣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且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各类奖项,但他却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退休多年仍然埋首苦思,只为发挥余热,为国家造船事业略尽绵力。他就是“船痴”——刘老!建国后进入交通部青岛船舶修理厂(今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个大学生;一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工;一位严于律己的老党员;一位让我敬佩不已的中国工匠!

初见刘老,倍感亲切,虽说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但眉眼中却丝毫不见老迈之色,只觉得透着一股有别于他人的精气神。交谈中,总感觉看向的不只是一双炯炯有神的双眼,还有那蕴藏于深眸中无法揣测的高深。刘老多的话不说,可只要一谈起中国造船业便滔滔不绝。“中国的造船效率还是偏低的。”刘老叹气说,眼中闪过一丝忧虑;“如果能像造汽车一样,流水线式造船,那效率就能大大的提高!”提到解决方案,刘老便目光如炬,侃侃而谈。是的,如何能不高兴呢,刘老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国家的批复,并且迅速推广。不过,即便是如此殊荣,也并未让刘老停止钻研的脚步。近期,他又有了一项新的构思,由于涉及军事项目因此不能提及,只是刘老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谈起这项新的构思,他说“党的十九大,习主席的讲话和南海水面大阅兵,激励了我。”是的,就是这句看似朴实无华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我。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一位本该享受晚年悠闲生活的老人,如今,听到了习主席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看到了南海大阅兵我国军舰的风采,备受激励,进而苦思冥想,不断钻研,终于又有了新的科研构思。不仅如此,当我提到“宣传”二字的时候刘老言辞恳切的对我说“请一定不要宣传我,我就是一个‘傻傻’的技术人员,也只想永远这样‘傻傻’的生活。我现在要跟时间赛跑,我想把自己的每一分钟都用在思考一些问题上。所以,请千万不要宣传我!”闻言,我沉默了。古语有云“艺痴者技必良”,从刘老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庖丁解牛”,看到了王叔远的核舟,看到了无数的穷其一生只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的中国工匠!在他们的字典中,无他,唯专注尔!

从前我总以为,习主席的讲话离我们很遥远,可刘老却用自身的真人真事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在职时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退休后仍然秉持赤子之心、摒弃浮躁喧嚣。专心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务实的工匠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勤勉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要学习工匠文化,培育和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在工作中要树匠心、守初心,执着专注,既要弘扬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让践行“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