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放心消费”专题:家用电器选购和三包的一些建议

2019-03-21 18:2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 有人说,“看了今年315晚会,收获很多,不吃辣条、不买土鸡蛋、不抽电子烟、不办“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还有一些……防不了,算了。”别担心,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是群众消费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放心消费”专题宣讲,为您讲述常见的消费陷阱,提升消费品质,维护消费安全。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孙文龙,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家用电器选购和三包的一些建议》。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更新频率越来越快,而且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世界一线大牌的家用电器也逐渐走进了市民的家中。如何做好家用电器的选购工作,是我本次宣讲的重点之一。同时,家用电器的三包问题,也一直是我们消费维权工作的重点方面之一,这里,我想就以上两点,向大家分享我在工作中积累到的一些经验。希望大家有所收获。下面我们进入主题。

一、家用电器的选购建议

家用电器按照现在的市场分类,主要有白色家电,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用于增加生活舒适性和替代家务劳动的家电产品。黑色家电,包括音响,电视机,游戏机、电话等提供娱乐或提高信息接收便利性的产品。米色家电,主要指电脑等信息产品,包括手机,电脑,和打印机等信息技术类家电。另外,还有一种主要以环保方式区分,不以实际功能区分的绿色家电产品,宽泛的说,太阳能热水器算其中一种。

家电的选购,主要遵从两个原则,即预算价格和使用目标。即在预算一定的前提下,设置所购买产品的“天花板价格”,从中择优选择。例如选购电脑,在预算固定的前提下,选择外观,性能,配置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选购电视等产品时,根据客厅宽度选择合适的屏幕尺寸,屏幕不是越大越好;选购空调时,根据使用房间的面积,选择空调“匹数”,例如20平方米之内的卧室,选择“1.5匹变频”即为最优选择。

这里还要提示一点,关注一下国家能效标识,同规格同功能的产品,如价格相近,选择能效数字越低的越好。

二、关于“进口产品的质量一定比国产好”的一些个人见解

在我和辖区内的多家大型专业家电卖场沟通走访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市民朋友有以下的观点“进口的质量一定比国产好”和“某某国的压缩机质量是比国产的好”等观点。这里想请朋友们注意,在选购完全进口家电产品的过程中,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我国的交流电标准与欧、美、日等部分国家不同,因此洋家电的本土化是必要的手段,我国作为有着世界工厂美誉的工业国家,大部分的洋家电实际上是中国制造,加之本地品牌的本土设计优势,这种论调在过去,可能是对的,但在现在,中国制造已经向中国创造迈进的过程中,我们有理由,有信心信任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同样的,国内品牌的家电,三包期长,售后更放心。

另外,关于“某某国的压缩机质量是比国产的好”的观点,结合我们的调研工作,现在已经是全球采购,全球组装的大时代,产品同质化趋同效应明显,不要过分的“迷信”国外家电的质量一定比国内的好,结合我们多年受理家电投诉的数据整理,国外家电涉及质量的投诉,并不比国产品牌低。

三、三包的建议

三包即“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家用电器适用的三包规定为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计算机类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影音类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专项规定,其中“部分商品”即指包括白色家电,部分黑色家电的三包规定。这里需要明确一下几个方面:

第一点,整机包修不等于主要部件包修。整机保修期内,如出现性能故障的,商家和售后提供免费维修。如超过整机保修期,在主要部件保修期内,出现非主要部件损坏的,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的维修、更换费用。这里建议在选购前,向销售人员仔细询问和了解。

第二点,换货条件。选购的家电类产品,在购买15日内出现质量问题或性能故障的,免费更换,在整机保修期内,经两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也可以免费更换同款同规格产品;整机保修期内如因修理者原因造成产品待修时间过长的,超过规定期限也可以更换同款同规格产品。这里一定请市民朋友注意,一旦出现三包纠纷,可以依照之前所述的三包规定的条款,要求商家和售后履行三包义务。

第三点,买了不合适,是否可以要求无理由退货。针对无理由退货,我市多家专业家电卖场已经有了无理由退货的承诺,但涉及以下情况的不在无理由退货范围内,也请市民朋友注意:1.拆封后需要激活使用,影响二次销售的电子产品,诸如电脑,手机等产品。2.定做的款式。3.商家在销售前已经告知不符合无理由退货的其他情况的。4.购买后需要安装使用,拆卸可能影响二次销售的产品。

这里请朋友们注意,因无理由退货在现阶段法律中仅在网购、电视、电话、邮购等渠道适用,在门店购买的,确系需要商家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请在选购时和商家明确提出诉求,以便后期如出现消费纠纷,便于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受理。

第四点,网购的家电的三包方式。由于现在网购的流行,家电网购的越来越多,但由于网购商家有着非青岛本地商家的特点,因此网购家电在选购前,一定要和商家客服人员联系,准确落实三包方式,以及青岛当地的售后服务单位是否能承担三包义务,防止购买后出现“掉空里”的问题。

四、维权建议

由于家电类产品本身的制造特性,难免会出现性能故障或质量问题,遇到此类问题后,建议第一时间和商家售后人员联系,如出现售后无法解决,或者难以解决,或双方处理意见不一致等问题的,及时拨打12345等投诉电话,及时让市场监管部门介入。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家电类涉及质量问题的投诉,工作人员收到投诉越早,纠纷得到妥善解决的成功率越高,这里也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合理利用维权途径,出现纠纷,尽早反映,执法部门尽早介入后,也可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以上就是本次宣讲的内容,由于时间和篇幅有限,这里我不能一一展开,希望以上简短的几点建议,对市民朋友在选购家用电器和家用电器维权方面能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如您在选购家电方面有意见或者建议,可以和我们进行联系,我们将倾听您的意见建议,改善我们的工作,让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做到让市民放心,让群众满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