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穿越百年,邂逅时光中的青岛老建筑

2019-03-31 21:00
分享到:

青岛的味道在老城区,这里不仅有蓝天大海,还有很多欧式格调为特色的老建筑。建筑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浓缩,这些经历了百年风雨飘摇和城市变迁的优秀建筑,记载了岛城历史文化中最生动的部分。

老建筑多在通向幽静林荫道的老街上,闹中取静,没有虚张声势的繁华。缓缓地走过,安宁而祥和的街景拒绝了喧哗,洗尽了铅华,安抚了心灵。路上的人极少,偶尔走过的几个也是步履悠闲的,风情不一的老房子退居在浓密的树荫下,古色古香的旧篱笆上爬满了藤蔓枝叶,就像一幅幅美不胜收的油画。

老建筑有一种无法复制的华美,因为里面住着一段花样年华。经常有一些背着相机的本土摄影家以诗人般的态度,用他们的镜头凝视着这些光阴里的情调片段,也记录着老房子的前世今生。他们的作品温情脉脉呈现无数珍贵而温暖的细节,强化其作为历史递进链条的象征意义。

雨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想要追寻一个历史年代的足迹,就去找那个年代的建筑物。那些老建筑就像知性优雅的气质美女,即使老了也没有美人迟暮的伤感。她们历久弥新,有足够耐人寻味的细节之美。老建筑的红瓦总是恰到好处地镶嵌在一片浓荫中。

近百年来,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形象出现在许多诗人、作家的游记中。坐在那些老别墅宽大的外廊上,怀旧之情仍在这里缱绻。许多年前都是谁在这里望见海潮和听见松涛,然后睡着,或者无法入睡?而那些久远年代的生活,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就算你不为故事而来,也该知道住在老房子里是多么舒坦自在。厚厚的石头墙壁隔绝外面的溽暑,高高的天花板与落地玻璃门窗让风在房间里自由回旋,流畅的屋檐遮挡在长廊上,捧一本书,看树影,听蝉声。在这样的规规矩矩的下午茶中,路过以前的故事。

老建筑之于很多人犹如中世纪的华丽城堡,多数人是无法入内的。有一些老建筑,在过去很多年里不挂牌子,不开门,谢绝外人。别墅区深处的老建筑,通常有一个很敞亮的院子,生锈的镂花黑铁门紧锁着一园子的花草闹意。坊间流传的,只有一段段似是而非的故事,以及从门缝里窥到的风景。因为有了这些甚嚣尘上的悬念,老房子也就保存着一份神秘的魅力。

如今,这些老建筑终于变得亲民起来,游客可以随便在老房子里走动,甚至可以住下来。在廊下安静地看书,或者守望着面前光芒闪烁的海水凭海临风,慢慢睡去。多年前,徐志摩就这样贴切地形容这种悠哉游哉的状态:“我独坐在前廊,偎坐在一张安适的大椅内,袒着胸怀,赤着脚,不时有风来撩拂。我的臂上与胸前,亦满缀了绿的斜纹。从树的间隙平望,正见海湾;海波亦似被晨曦唤醒,黄蓝相间的波光,在欣然地舞蹈。”

还有一些老建筑早年就分配给“七十二家房客”,经年因了红尘中的世俗烟火,淡定地收藏着老百姓的日出日落。门庭变换岁月留痕,尽管这些老建筑已经显出些许颓败的迹象,但打着红漆的斑驳地板、厚实沧桑的老式落地窗,经历百年尚完好。

一些临街的二楼小阳台常有艳丽的蔷薇探出,锁不住春色的样子。显然,房子的主人已经被老建筑的气质浸染,把浪漫的情怀若即若离于简单的生活,契合着老建筑的绰约风姿,让庸常的生活意趣横生。

岁月没有稀释掉老建筑的过往。每一幢老建筑都承载着一个经典的风云故事,内藏的底蕴绝非一砖一瓦所能砌成。由于建筑材料与风格以及设计师的选择都具有不可重置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其价值当然是无可衡量的。现在,这些阅尽沧桑的老房子,正拂去岁月尘埃,呈现出悠远从容的神韵,让往事从抽象变成具体的存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