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1个老人,1个年轻人和14堂人生课

2019-04-21 22:00
分享到:

在推荐今晚的文章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对现在正处于的人生阶段,你感到满意吗?

一位老教授说,“当我应该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乐于做个孩子;当我应当是个聪明的老头时,我也乐于做个聪明的老头。我属于任何一个年龄,直到现在的我。我不会羡慕你的人生阶段,因为我也有过这个人生阶段。”

这位教授是莫里先生,《相约星期二》的主人公,在生命结束前,给学生米奇上了14堂人生课,讲自我,讲价值感,讲接纳,讲爱与被爱,以及由此而延伸开来困扰现代人的种种问题。

它们无法提供现成的方法论,无法让你学到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的现实本领,但是,无论你处于人生的何种阶段,这14堂人生课都会让你受益无穷。

中国人很少有能直面死亡这件事情的,更别说在等待死亡的过程中清醒的分析死亡,总结爱与生命的意义。

米奇·阿尔博姆在书中采用第一人称独白的方式,讲述了其恩师莫里·施瓦茨教授在辞世前,14个星期的每个星期二给米奇所讲授的最后一门人生哲理课。

“课堂上不需要书本,不打分数,也没有成绩,但讨论的题目很多,涉及到爱情、工作、社会、年龄、原谅以及死亡……”老莫里的谈话平和、亲切、幽默,他对他即将死去直言不讳,让人敬佩不已。

如果还有一个完全健康的一天,你会做什么?

这是学生在教授临终前几天提的一个问题。

教授想来想去,最满意的安排竟然是这样的:

“早晨起床,晨练,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然后去游泳,请朋友们共进午餐,一次只请一两个,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情。然后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的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晚上,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教授说,我会跟所有的人跳,直到跳得精疲力竭。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

莫里最后的愿望,在我们看来是很容易实现的,我们每天过的不正是这样平凡的一天吗?对莫里来说这么平凡的一天却是最完美、最美好的一天。人在健康活着的时候,每天都在做着习以为常的事,时间悄然逝去而自己却浑然不觉。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衰老和病痛,莫里说:“拒绝衰老和病痛,一个人就不会幸福。因为衰老和病痛总会来,你为此担惊受怕,却又拒绝不了它,那还会有幸福吗?”

那么面对这个让我们无法拒绝而又害怕的时刻,我们该怎么办呢?

莫里的答案就是:与生活讲和。

一个平静而有震撼力的结论。

他认为:“死亡是一种自然,人平常总觉得自己高于自然,其实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罢了。那么,就在自然的怀抱里讲和吧。”

他继续说到:“只是当你还健康的时候,你应该发现你现在生活中的一切美好,真实的东西。当我应该是个孩子时,我乐于做个孩子;当我应该是个聪明的老头时,我也乐于做个聪明的老头。我乐于接受自己赋予我的一切权力。我属于任何一个年龄,直到现在的我。我不会羡慕你的人生阶段——因为我也有过这个人生阶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蒋勋:这才是台湾本来的样子

2019-04-22 13: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