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五四精神传薪火 志愿服务绽芳华

2019-04-30 10:4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团区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青年”专题宣讲,邀请优秀青年志愿者、支医支教青年、优秀青年社工等“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成员,讲述团员青年在市南区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建功的优秀事迹,集中展示青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青春决心。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李燕玲。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五四精神传薪火志愿服务绽芳华》。




又是一年雷锋月。印象中每一年的开学季,都伴随着阵阵的春风、青春的笑脸和如火如荼的雷锋月主题活动。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由衷的感到高兴。




四年前,刚刚步入大学时,面对眼花缭乱的社团宣传,我一眼便锁定了“外事帮”青年志愿团几个字,那时对志愿服务还不甚了解,想的只是奉献自己有限的才能去帮助别人。随着志愿服务经历的增多,从大会上服务的外国宾客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夸赞中国学生,到社区里志愿教授的一开始害羞不说话的孩子们对我们真诚地说出“谢谢老师”几个字,我逐渐理解了青年志愿者这几个字所承载的重量。后来我有幸参与了青岛大学的志愿服务工作,面向更广大的服务视野与青年志愿者队伍,了解到了西部计划等一类的志愿服务专项计划,也深深的明白了,青年志愿者,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体,他们代表的是中国新一代的青春力量,也是建功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的核心力量。


2018年对我来说,是志愿服务历程中永远难忘的一年。这一年的六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隆重召开,青岛以其独特的活力和青春的风采惊艳了世界,而我相信,这份青春与活力的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这样一个团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


那年春天,青岛市的各个角落多出了一朵朵“小浪花”,他们身穿天蓝色的志愿者服装,脸上带着微笑,耐心地为需要的人解答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他们中有的在咨询台为各国记者提供咨询服务,有的奔波于不同位置,提供抵离服务,有的则作为交通志愿者,在不同的服务驿站为来往的路人提供服务。而我也幸运的成为了他们的一员,作为管理岗志愿者踏上了服务岗位。我的工作是为志愿者们提供保障,了解并反馈各组志愿者的需求、意见,并及时为大家解决出现的问题。“各组组长请提醒全体志愿者扎好马尾,注意站姿,面带微笑”成了每天早上在车上必提醒大家的话语,每天统计到岗人数、用餐人数、联络班车等工作也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得心应手。


10多天的服务,要说不累肯定是骗人的。为全力保障志愿者们的服务,我和同是管理岗的夏田同学没有轮班,一整天都全程跟进,有时忙得忘了休息,一天便过去了。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天晚上,结束服务回到宿舍后我爬上床准备编辑当天的工作总结和第二天的注意事项,结果不知怎么的就睡过去了,再起来已经是第二天早上,手里还握着手机,消息还没编辑完发出去,志愿者衣服还没脱,就那么睡着了,起来的那一刻觉得,是真有点累。不过转念想到,很多同学带病却仍精神饱满的坚守岗位,很多同学放弃了自己的时间自愿加班帮忙,很多同学面临期末考试,仍能志愿复习两不误,每一位同学都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青春的热情与团结让“累”这个词从此消失在了我的脑海里。


有人说,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我认为,他们更是繁荣和平中传递友爱的力量,都是不同时期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当代社会,越来越多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投入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青春,正是在亲身实践并传承着五四精神。

青年组成队伍,队伍组成力量,就像点连成线,线连成面,以一种青春的活力与朝气,积极地向着党组织靠拢,在新时代诠释五四精神的内涵。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中国青年也在以这样一种方式,为建功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而时刻行动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点燃教育的火焰 向新时代献礼

2019-05-01 10:5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