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点燃教育的火焰 向新时代献礼

2019-05-01 10:5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团区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青年”专题宣讲,邀请优秀青年志愿者、支医支教青年、优秀青年社工等“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成员,讲述团员青年在市南区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建功的优秀事迹,集中展示青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青春决心。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邢中辰,是市南区实验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点燃教育的火焰向新时代献礼》。2009年的夏天,我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并荣幸的担任了学校的团支部书记。当我实现了这儿时梦想的时候,我曾不止一次的思索,教育的真谛是什么?




今天已是2019年,10年的教育生涯,让我从一名懵懂的新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学科教学能手及优秀的团干部。今天我可以很自豪的将我的教育成果汇报给大家,可以很自豪的将我的团建工作与大家分享。这种自豪不是因为我个人的成长,而是来自团队赋予我的责任感于使命感。




2018年10月21日,我有幸赴甘肃陇南宕昌县支教,在这里让我对教育的真谛有了新的认识。宕昌县地处高原地带,这里的孩子身上散发着西北人特有的朴实与热情,他们大多皮肤黝黑,穿着朴素,单纯而又善良的眼睛干净得就像一潭山泉水一样清澈。虽然身处大山深处,但是他们知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天不到六点,朗朗的读书声就已传遍校园。他们是一群苦学的孩子,他们熟悉自己的家乡,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走出大山,更没有把远大的理想跨到大山之外,他们不知道的其实还有很多。


由于资源的限制,孩子们对于篮球运动的认知还微乎其微,从来没有上过一节真正意义的篮球课。当我推着满满一筐篮球出现在操场时,所有的孩子都沸腾了,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篮球,一双双眼睛闪耀着欣喜光芒。在那节课上,我给孩子们带来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触摸篮球,第一次尝试运球,第一次分组练习,第一次合作探究,第一次在映衬着阳光的篮球架下挥汗如雨……


那节课,孩子们充分释放了自己的天性,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在互动中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师生关系。孩子们那光亮炙诚的眼神似乎在不断地告诉我:“谢谢您,老师,是您让我们知道了学习原来是快乐的。”那眼神就好比在我心里投入了一根燃烧的火柴,将我内心也烧得一片热烈。还有,第一次健美操,第一次障碍跑,第一次看篮球巨星乔丹的成长历程,每一个第一次孩子们眼中都透着希望的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学到了技能,知道了学习的快乐,更让他们明白了人的先天才能、资质、性格各有不同,但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和经历来改变,这让他们对未知的将来充满了信心。有那么一瞬间,我似乎明白了教育的真谛和内涵: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燃烧一把火,是无数次师生之间的唤醒与点燃,是开启孩子心灵的窗户,眺望大山以外的风景,遥望大山以外的梦。


在最后一节体育课上,我们举行了一场篮球对抗赛,我们没有正规的队服,没有正规的篮球装备,甚至没有正规的比赛流程和规则,但我们有一腔热血,有对篮球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知道,我要传递的不仅仅是篮球技能,更重要的是推开孩子们的视野之窗,让他们看到篮球运动的魅力,懂得运动背后所蕴含的体育精神。


临行的那个清晨,天还没亮,孩子们却早已悄悄聚集在操场为我送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山路很远很黑,但就是这条长长的小路却被他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和一颗颗炙热的心儿照得干净又明亮……我踏上了路程,当看着孩子们的眼神渐行渐远,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责任的深重,也正是陇南的孩子们再一次助燃了我内心的那股教育情怀。


回家路上,我不禁反思,什么是支教?为什么要支教?支教是为谁?在与陇南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让我越来越意识到,支教不是物质上的扶贫,而是思想意识上的“扶贫”。随着物质基础不断提高,教学设备不断更新,但并不代表教育质量水平也达到了同样的高度。在我看来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要把目光投向墙角处。我的职责就是要把青岛市市南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管理办法支援过来,让学校间手拉手共建,用传帮带的方式加快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中受益。

在国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教育形势下,中国教育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教师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必须担负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大道之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自己不懈的努力为新时代建功献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耀光彩

2019-05-02 11: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