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时尚科普”专题:梦幻海底 科普殿堂

2019-05-06 21: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6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结合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科普”专题宣讲,邀请市南辖区优秀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基地集体发声,近距离感受科技与时尚的独特魅力,在辖区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董雪,接下来将由我伴随大家度过一段快乐的海洋科普之旅。青岛海底世界景区是在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的基础上扩建而成,景区包含梦幻水母宫、海洋生物馆、淡水生物馆、鲸馆、海底世界等七大展馆,它是一座集海洋观光旅游与海洋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海洋生态展馆,景区主体部分位于地下20多米的位置,形成“山中海”、“地下海”的奇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约2000类珍稀海洋生物标本;可以观赏上千种、上万尾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海洋生物,如体长4米的南非沙虎鲨,直径2米、有“魔鬼鱼”之称的黑斑条尾魟等等;还有长达82.4米的海底隧道,让您置身于“天人合一、身临其境”的梦幻世界! 

眼前这座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建筑就是青岛水族馆。青岛水族馆是中国水族事业的发源地,1930年由蔡元培先生等科技前驱发起兴建,1932年落成,迄今已经走过了87年的风雨岁月。2007年,青岛水族馆一层改造成为中国大陆首座专业水母展馆——梦幻水母宫。梦幻水母宫集中展示了数十种形态、颜色各异的水母,都是我们自己培育繁殖的品种,主要有咖啡金黄水母、大西洋金黄水母、煎蛋水母、马来沙水母、端棍水母、青色多管水母等。

海洋生物标本馆是全国唯一有八十多年历史的以海洋生物为展示主题的综合性海产博物馆。它始建于1936年,1955年成为青岛海产博物馆的标本展馆。2016年,青岛水族馆秉承“爱海、和谐、传承、创新”的精神,合理利用场馆的现有空间,遴选出极具代表性的标本来展示海洋生命的神奇,不仅有大家熟知的虾、蟹、鱼类、海兽,还有珍贵的红、白不同颜色的红珊瑚,健硕的北极熊,精致的牡丹宝螺等。除了吸引眼球的标本,展览还结合生动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详细阐述了这些标本的内涵和其中的奥妙;不仅解答了诸如地球生物目前分为几大类、鱼是否有听力、海龟的寿命究竟有多长、比目鱼的眼睛是怎样长成的等问题,还以当今最前沿的知识和研究结果细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生命现象,如硬骨鱼类的起源等。 

海底世界胶州湾主题展区通过将“胶州湾的面积不断减少、青岛近海生物种类半世纪锐减”等事实展现在游客面前,向游客们呼吁,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做起,了解母亲湾,爱护青岛美丽海湾。关注鲨鱼数量减少的问题,青岛海底世界建成鲨鱼湾,向游客展示青岛近海的小型鲨鱼--皱唇鲨,让游客近距离观赏、了解青岛海域鲨鱼的生活习性和特征,倡导大家合理利用海洋、回报海洋,呼吁大家爱护鲨鱼、拒绝鱼翅。青岛海底世界多年来坚持开展海洋生物繁殖保育工作,成功繁育了皱唇鲨、豹纹鲨、白鳍鲨、黑斑条尾魟、黄魟等多种可以展示的海洋鱼类,更好地保护了海洋生物和生态平衡。漫步在海底隧道中,您可以看到数种鲨鱼自由的在海中游弋;各种魟、鳐、鲼类形态奇特,平时静卧海底,游动的时候像鸟儿在空中飞翔;各种洄游性的鱼类成群结队的在礁石间穿行;大海龟憨态可掬,时常浮出水面;石斑鱼、裸胸鳝等躲在岩洞中静候猎物的到来。

“海底科普互动室”展示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鱼类标本制作技术制作的多种鱼类标本,通过彩色显示屏展示了数码显微镜里的微观世界,通过鹦鹉螺纵切面标本介绍了潜水艇的工作原理,还有国内首次展出的巨螯蟹历时18小时“凤凰涅槃”的脱壳过程,以及鲨鱼卵、鲨鱼牙齿等标本也让人过目不忘。

淡水生物馆建于1995年,以展示淡水生物为主,包括分布于我国长江水系的珍贵水生动物,分布于南美洲、非洲及南亚的热带水生植物和动物等。其中,有分别被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中华鲟、扬子鳄、中国大鲵(娃娃鱼)、胭脂鱼,还有生长于亚马孙河流域的巨骨舌鱼、盘丽鱼,凶猛的马来鳄等。2015年改造时,除增加珍稀淡水水草、水獭等展示物种外,还在展馆二楼展示绿鬣蜥、丽红眼蛙、盔甲避役、南美角花蟾等珍稀品种,充实了场馆的展示内容。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了解中国海洋科普文化和发展,从这里开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