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时尚科普”专题:地质之光

2019-05-09 17:50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结合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科普”专题宣讲,邀请市南辖区优秀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基地集体发声,近距离感受科技与时尚的独特魅力,在辖区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地质之光展览馆隶属于青岛市市级机关西部管理中心,西边紧邻八大关风景区,东边背靠第三海水浴场,这栋别墅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室外庭院就占了1600平方米。此别墅建于1931年当时的业主叫魏希德,是一位英国华侨,后在1935年转赠给了美国华侨贺清,贺清也是当时上海电力公司的总裁,由建筑师唐霭如和俄国建筑师尤力甫、日本建筑师大西久雄三人联合设计。解放后,诗人柳亚子和科学家李四光曾居住于此。

李四光先生1904年到日本留学学习造船业,回国后参加了辛亥革命,辛亥革民失败后他毅然放弃自己的政治仕途在1921年前往英国留学学习地质学,回国后担任我国第一任地质部部长。2号展厅展出了他生前用过的个人物品,一块山字形泥巴是他在地质力学这门学科研究初期制作完成的。

展厅中央有一个360度全息投影,从四面循环模拟火山和地震得爆发。

靠窗位置我们看到一个电子翻书,根据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老师提供的照片和文字资料,为了更全面展示李四光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我们编撰了这本李四光画传。按时间划分介绍李四光先生的成就。

展柜中还有一张一门三杰院士证书,左边是其女儿李林右边是女婿邹承鲁,在中国一家三口同为政协委员又同为中科院院士只有他们一家。

展板上有三张照片是李四光先生和家人在青岛度假疗养也就是在我们这里居住时留下的倩影,1961年在这里住了半年,那个时候在这里完成了他的著作《地质力学概论》。

1951年李四光担任我国第一届地质部部长,1952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贫油论的这一说法,后来在建国十周年前夕,李四光在毛主席的委托下协助石油勘探组发现了中国第一个大型油田——大庆油田。展柜中这六块石头是从南极中考察在冰川层里采集到的冰川砾石。

这边展柜中有一颗蜓科化石,外表酷似纺锤虫,它大约生活在3.5亿年的石炭纪,那个时候煤炭刚刚开始形成,在中国我们把纺锤命名为廷,为了便于研究,李四光在左边加了虫字旁。因此这个字是李四光先生创造的。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冰川崂山遗迹的展厅,冰川是水的一种存在形式,一般都在高海拔地区,而崂山就属于第四纪冰川侵蚀后的产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