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致敬英模”专题:何惧疾风劲 岁复更荣青

2019-05-28 21:05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向别立福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政法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致敬英模”宣讲专题,以身边先锋模范事迹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宣讲员郭晓云,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何惧疾风劲岁复更荣青》。

他曾经是叱咤法庭的公诉人,如今也是侦监科业务精湛的老大哥,他叫孙荣青——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自1995年进入区检察院工作以来,他已在反贪、公诉、监所、侦监等业务部门的办案一线奋战了20余年,无论是侦查员、公诉人还是侦监科科长、检委会委员,各个岗位、各项职能、各类案件,他都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他是领导眼中踏实可靠的“老黄牛”,也是同事心中业务精通的“活法条”。2016-2018年期间,他年均办理审查批准逮捕等案件80余件120余人,案件准确率达100%。他多次荣获全市政法系统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先进个人、市检察院个人“三等功”、全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熟悉孙荣青的同事们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办案快手,这些都源自他清晰的办案思路、丰富的办案经验和高超的业务水平。特别是担任侦监科科长和协管院领导期间,孙荣青更加注重发挥身为部门长和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疑难复杂的案件和重大的专项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地认领任务。2016年以来,他先后担任了院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组长、涉众型经济犯罪检察官办公室成员等职务。在工作中,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条文关,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3年来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7件61人,批捕了青岛聚智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某某等10余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6亿余元案、王某某团伙涉嫌诈骗、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从事“套路贷”案等一批大要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老办案人的孙荣青深知执法办案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永远的权威,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非法律科班出身的“门外汉”到对法律法规信手拈来的“活法条”,这条看似“天堑”的鸿沟是他用20多年的勤学不辍一点一滴填补起来的。工作后,孙荣青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先后取得了法律专科和本科学历,并在47岁那一年取得了在职法律硕士学位,成为全院年龄最大的法律硕士。在工作中,他不仅注重法学理论、法律法规、司法案例等专业知识的储备,也积极涉猎经济、金融、行政执法等行业,对办案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及不断出台的新的司法解释均能熟知熟用,对于类案判例和相关案件的办理历史也能一一指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