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冯骥才:让心灵一任自然,艺术便获得生命

2019-06-02 17:20
分享到:

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说:能够把一切人生的苦楚都化为一种美的只有艺术。近日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冯先生新书《冯骥才艺术谈》收录了他对于绘画、雕塑、书法、音乐等艺术形式的思辨文章,学贯中西,融汇古今,道艺术家之所不能言说,画文学家之所欲言,是一部艺术家的心史、文学家的心迹。

冯先生认为,艺术是一种随心而至的快意的创造,和文学相比,它更加的暧昧、未名、无尽、嗫嚅、富余想象。当我们由心地想要表达,艺术的生命也就由此点亮。

在世事的喧嚣和纷扰中,我们常常忘掉自己的心灵。也许现代社会充斥着太多的艰难也太多的诱惑,太多的障碍也太多的机遇,太多的失落也太多的可能,我们被拥塞其间,不得喘息。那些功名利禄、荣辱得失、是非利害,都是牵动我们的绳子。就这样,终日浑浑噩噩或兴致勃勃地忙碌不停,哪里还会顾及无形地存在于我们体内的那个心灵?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外在的、社会性的、变了形的;一个是内在的、本质的、真实的自己,就是心灵。两个自己需要交谈,如果隔绝太久,日久天长,最后剩下的只是一个在地球上跑来跑去、被社会所异化的自己。

这心灵隐藏在我们生命的深处。它是我们生命的核儿。一旦面对它,就会感到这原是一片易感的、深情的、灵性而幽阔的世界,这才是我们个人所独有的世界。在这里,一切社会经历都化为人生经历,一切逝去如烟的往事却记忆犹新、依然活着,一切苦乐悲欢都化为刻骨铭心的诗……而那些难言之隐,也都在这里完好保存着、珍藏着、密封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