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致敬英模”专题:甘当维护基层稳定的铺路石

2019-06-05 13:05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向别立福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政法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致敬英模”宣讲专题,以身边先锋模范事迹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家好,我是市南区司法局宣讲员滕帅,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甘当维护基层稳定的铺路石》。

臧慧琳,市南区司法局副调研员,曾担任金门路司法所所长,长期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被司法部先后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多次被评为市南区“三八红旗手”。

臧慧琳同志任所长期间,扎根基层、爱岗奉献,她是管区居民眼中温柔贴心的臧大姐,是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内心敬畏的好所长,是寻求法律救济者眼中知识渊博的臧老师;但臧慧琳认为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说“能够在履职过程中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发挥自己的作用,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在近8年的时间里,她参与调解的案件达300余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件;组织举办法律讲座近200场;迎接省、市各级单位来访、检查指导工作20余次。金门路司法所先后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青岛市司法局评为先进司法所;管区内北山公园、仙游路社区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面对矛盾纠纷,她耐心细致、迎难而上,是社区居民信任的暖心人。她把来调解的当事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热情接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法律,不厌其烦、循序渐进地劝说和开导。没有红过一次脸,她说“只有当事人发火的事、没有调解员不耐烦的份”,正是这种真诚的态度,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最终一个个矛盾被化解,一桩桩纠纷消弭于无形。一次,两家居民因热水器排气问题产生纠纷,争执不下,在处理时,臧慧琳遇到了难题,安装热水器的住户有权维持现状,但要求改道的居民确实身体欠佳,对燃气味道反应强烈;此事还被曝光至媒体,处理不好的话会有不良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臧慧琳不等不靠、不推不挡,先后4次入户了解情况,一方面,她耐心向双方说明对方的困难,寻求对方理解,另一方面她又联系到双方住户的子女,请子女们帮助一起做劝说工作,经过两个多月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安装热水器的住户重新更换热水器及其管道位置,由另一家承担费用,双方对调解结果很满意,对臧所长的辛勤付出也表示感谢。

开展社区矫正,她严格管理、真诚帮扶,是“两类”人员敬畏的好所长。从接收社区服刑人员时的入矫教育,到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每月报到、汇报思想、指纹打卡等各项制度,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曾有一位患重病的保外就医人员王某被纳入社区矫正,由于保外就医人员行动不便,臧慧琳每月入户走访一次,及时将王某的病情记录下来并反馈上级部门,经过认真细致的工作,王某的综合情况一直在掌控之中。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臧慧琳还注重做好帮教和帮扶工作,定时到困难人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她任所长期间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84人,无一人脱管漏管。

举办普法活动,她探索创新、热情服务,是解疑答惑的好老师。作为一名普法宣传员,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她经手组织的法律讲座近200场。在她的争取带动下,金门路街道设立了多处普法宣传站点,包括北山公园的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公园外侧的普法宣传一条街、仙游路社区旁的普法宣传一条街、各社区门前的普法宣传栏等,居民在自家附近就能学到有用的法律知识,居民表示这种宣传形式十分便捷。同时,臧慧琳还积极开拓普法宣传新途径,除了静态的宣传栏形式,她还发动管区内的普法志愿者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把法律知识贯穿到节目中,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欢迎。她还定期联系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普法志愿者在管区内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社区居民尊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进入局机关工作后,臧慧琳同志仍然秉持着如火的工作热情。她对晚辈关怀备至,不吝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我们相信,在别立福精神的感召下,在更多像臧慧琳一样的同志带动下,会有更多的司法行政工作者、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为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篇章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