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别怕!在这个时代,你拥有很多机会

2019-06-09 17:45
分享到:


罗胖曾经说过:“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心里想的还是安全或者不安全,那你真的没有理解这个世界的精髓:小人物在这个时代,凭借自己的单点突破,可以拥有很多机会。”


如果你不知道罗胖罗振宇,也至少应该听说过“罗辑思维”吧,这个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推送60秒语音知识的公众号总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作为国内目前最当红的“知识网红”,罗振宇拥有着漂亮的履历,传媒大学的博士、资深电视媒体人,在传播学术圈浸淫多年,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多维视角的发散让他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显得游刃有余。


当互联网平台营造一个实时互动的舆论场域时,罗振宇成为其中敢为天下先的先行者之一,凭借着“死磕自己,愉悦大家”的理念,强调用“专业化制作”提供优质内容服务,把自己塑造成用户身边的“书童”;之后借助网络“社群”的优势,将数以百万记的“同好之人”固化为付费会员,售卖节目周边产品,最终实现盈利……


在罗振宇的作品《迷茫时代的年轻人》中,罗胖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成长的洞见:比如有好点子要马上行动;比如当实干家而不是评论家;比如放弃追求效率,转而追求趣味。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心里想的还是安全或者不安全,那你真的没有理解这个世界的精髓:小人物在这个时代,凭借自己的单点突破,可以拥有很多机会。


我还记得马云讲过一句话:“我就是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你要揣摩马云的心态,他不是骄傲地认为自己天下无敌,他想说的是,他一直在用望远镜找竞争对手,即使他们很小,可能出现在地平线的远端,但他也不能放松警惕。


有些行当里发生技术爆炸的可能性太高。老大一眼没看住,一个小家伙就发展起来了,很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把他干掉了。

互联网行当里是不是就是这样?Facebook几年前还是一个小作坊、一个车库企业,“砰”的一下就变成了一个世界帝国。这种事情经常发生,所以老大们在这个社交网络上处境艰难,而个人、小企业的机会如此丰富,让老大们防不胜防。


这就叫爆炸,这就是爆炸式速度。这也是为什么快速发展的行业里,会有超越底线的竞争,因为恐惧攫取了所有老大们的心。

个人的机会就这样来了,但如果仅仅是小家伙依靠速度带球突破防线,这并不可怕,因为在传统的商业社会里,老大们还是很容易封堵你、收购你、给你制造困难,或者等你变大,遇到问题时再把你封杀掉,所以,这里就需要互联网时代的第二个优势了。


在互联网时代,个人除了有速度上的优势,还有迅速地聚集资源的优势。


在传统社会里就是这样,小公司就算能崛起,被大公司封杀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大公司可以收购你,或者调动一切资源扼杀你。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旦形成单点突破之后,资源向它汇集的速度会比传统社会要快得多。


我们再举个小米的例子。小米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在大家眼里,什么小米啊,不就是山寨机嘛。于是,雷军到处摔手机给人看,来宣传手机的质量。但还是有人说:“不就是便宜货嘛。”大家根本不买账,也没人相信。


虽然雷军的创始团队里面也有手机界大牛,比如曾在摩托罗拉做出“明”系列手机的周光平,但就因为当时的小米是小公司、是创业公司,所以就算有他们,还是连高端的液晶屏都买不到。后来日本发生大地震,夏普受地震的影响,没有人找他们要货。这个时候,雷军带着他的团队去了日本,拉了日本兄弟一把,小米才买到了高端的液晶屏。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难免艰难,可是一旦做成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郭台铭后来说:“当年太傻了,我们唯一的错判就是小米。”所以原来心高气傲的富士康,现在也开始与小米合作了。


事成之后,大规模吸附资源的能力,是互联网时代的另一特征。2011年8月16日,小米发售第一款手机的当天,售票进场,现场居然来了几千人,甚至有传说是上万人。这不就把大规模的资源给吸附过来了?

很多人在质疑我们《罗辑思维》的盈利模式,问我将来怎么挣钱。今天,我不妨把这个话题跟大家剥开来谈一谈。其实我只关注一件事情,就是怎样做出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并且让价值观相同、气味相投的人能够看到,只要有足够多气味相投的人看到,怎么挣钱的事根本不用我操心。

比方说,我们刚开始做出点样子了,有道云笔记就来找我们合作。对方觉得,我们价值观合拍,都是想网罗一帮爱读书、爱智求真、人格健全、追求进步的好青年,于是就开始合作。虽然钱不多,但是毕竟有了第一笔生意。


随着《罗辑思维》发展得越来越快,我们的这杆旗竖得越来越高,怎么挣钱根本就不用想。全世界的商家,只要他们认可我们的价值观,他们就会挖空心思地想怎么跟《罗辑思维》合作,让我们挣到钱。


在传统社会里,你不仅要做出好产品,还得想办法把它推销出去。于是,每个大公司都得有一个产品部门、一个营销市场部门。可是在互联网时代,你只要做出一个东西,把旗一竖,下面所有的资源自动会来到你的旗下,围绕在你的周围,形成更大的阵势,形成大家多赢的局面。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精彩之处。

互联网时代更精彩的,就是我下面要说的第三点:你没什么可怕的。


很多人都会发愁:假如我到了组织外,第一个月的工资从哪儿来?你有这个担心我能理解,但是互联网时代和传统时代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传统社会就是一座金字塔,你不仅要不停地往上爬,还要时刻担心着自己会不会掉下去;互联网时代像竹林,这棵竹子一旦失手,你稍微一伸手,就能够到另外一棵竹子。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面对的机会越来越多,风险越来越小。


举个例子,北京北大附中有一个学生叫季逸超,他研制出一款手机应用,叫“猛犸浏览器”。这个浏览器后来声名鹊起,甚至有人推荐它作为iPhone的预装应用。


很多人对季逸超说:“你既不收费,又不做广告,而且还没有推广经费,怎么跟那些大公司的浏览器比啊,你这个有戏吗?”但是客观地说,有戏没戏有那么重要吗?


这个孩子靠这款个人作品,在国际上得了一个大奖。OK!到此为止,他已经成为明星了,在这个行当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个人都知道他的能量所在,这辈子有的是人去接他的盘。


在传统社会里,我们经常要判断一件事靠谱不靠谱,但在现代社会里,没必要这么想,不靠谱又何妨?只要你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力量、呈现出来的精神,以及方方面面你能整合的资源,让所有人看到了,你就获得了够到另外一棵竹子的资本。即使事情本身失败了,你的后半生也自然会有人接盘。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心里想的还是安全或者不安全,那你真的没有理解这个世界的精髓。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只想表达一个意思:小人物在这个时代,凭借自己的单点突破,可以拥有很多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