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浓情端午”专题:新时代的端午

2019-06-10 13:50
分享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市南区融合区域特色,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探索创新,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端午节期间,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浓情端午”宣讲专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主题活动提素养、传文化、倡新风,以志愿活动讲述邻里暖心事、节日庆典传承文化新内涵、文明过节倡树时代新风尚,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共同谱写文明城区建设新篇章。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姚建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新时代的端午》。

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还记得小时候的端午节非常简单,门旁挂上一些野生的艾蒿,一人煮食一枚鸡蛋,家里没条件包粽子,也谈不上什么节日气氛。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岛城的端午节气氛愈加浓厚。过节前一个月,市场上就开始售卖各式各样、口味繁多的粽子了,包装精美、味道丰富。还有卖系在手腕上的五彩绳,好看又吉利。

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节”更是与往年不同,我有了一个新身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为志愿者我被邀请参加市南区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与青岛湛山疗养院的“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棕香”共建活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员、志愿者和职工朋友们一起给社区困难群体包爱心粽子。

七十多岁的老大姨手把手教二十来岁的年轻姑娘,大家拉家常间包着粽子,棕叶在手间沙沙响,空气中弥漫着粽叶的清香和蜜枣的香甜。时间在一分一秒的飞过,我这个手拙得的人儿也忍不住动手包了几个。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几百个粽子就包好了,装了整整五大盆。接下来,就交给食堂的师傅们了,师傅们忙活起来,粽子上面摞上鸡蛋,开火咕咚咕咚煮了起来……这批粽子,将作为“新时代端午礼”被志愿者们送往百岁老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养老院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的手中,送去端午节暖心的祝福。  

傍晚时分,天空下起了小雨,志愿者们打着雨伞,提着粽子,继续将温暖送给需要关爱的人们。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还饿着肚子,伴随着棕香,消失在雨夜中。

除了本次“爱国敬业孝老爱亲”主题活动外,湛山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所4站7点”,开展了形式丰富、趣味多多的的新时代端午节系列活动。志愿先行,40余名党员、青年、学生志愿者齐聚“先锋湛山”党员志愿服务岗,携手服务五湖四海的来青旅客;邻里相亲,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纷纷开展“粽香满社区邻里情更浓”活动,包粽子送温暖;唱响新时尚,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小宝贝大行动”垃圾分类宣传,播种科学生活理念小火种;相约雅趣,“享读湛山”分享会书香不散、古琴雅集进楼宇、乐在“棋”中象棋比赛以棋会友……

线上与线下同开展,党员跟青年齐牵手,趣味和教育相结合。通过把准普通百姓关切点、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思想情感共鸣点,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我们每一户百姓家庭、深入每一间楼宇办公格。

端午佳节,我不禁想吟诗一首:

“华夏文明五千年/传统文化代代传/浓情棕香亲手做/尊老爱老做模范/爱国诗人是屈原/报国之志未实现/屈原精神是榜样/爱国敬业要实干/今年新中国七十年/祖国面貌换新颜/齐心协力奔小康/富强民主人心安/共建单位在湛山/互帮互学促党建/祝福大家都安康/合作共赢永向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