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浓情端午”专题:别样端午节玩转时尚香港中

2019-06-11 13:50
分享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市南区融合区域特色,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探索创新,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端午节期间,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浓情端午”宣讲专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主题活动提素养、传文化、倡新风,以志愿活动讲述邻里暖心事、节日庆典传承文化新内涵、文明过节倡树时代新风尚,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共同谱写文明城区建设新篇章。

大家好,我是香港路社区宣讲员赵荻,今天我要为大家宣讲的题目是《别样端午节玩转时尚香港中》。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然而在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今年的端午节增添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形式。

亲情是永恒的篇章。江西路社区的“百家饺子宴”、浮山所社区的“邻里欢歌载舞赞和谐”、云霄路社区的“巧手剪纸,情动邻里”和街道主办的“邻里一家亲,粽香端午节”,一个个多彩的活动让走出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居民们来到社区广场上,原本彼此陌生的面孔在活动中相识相熟,相互走动,共话家常,共做家宴。大家将亲手包好的饺子和粽子送到低保和残疾人家中,让所有居民们都能享受到街道这个大家庭带来的温暖,大家共同携手书写了一幅幅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新画图。

时尚是崭新的名片。作为东部核心区域的香港中路街道,辖区内企业众多,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五四广场社区的“释放运动活力,鸣奏五四旋律”趣味运动会给了年轻人一个可以打破传统、展示自己的小舞台。“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年轻人们用自己的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祭祀这位伟大的人物。

传承是历史的未来。“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对于解析传统文化来说,是切中肯綮。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我们更好地继承过往开拓创新。

香港路社区的“红歌话党恩,粽情邻里行”活动,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采用室内外相结合的教育学习体验,带领党员群众们摆脱原有枯燥呆板的学习模式,走出社区,一览祖国大好河山,通过参观青岛党史纪念馆、唱红歌、登毛公山等方式,生动而深刻的认识到建国七十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未来的艰难历程,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尽情抒发家国情怀。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下的香港中路街道,开展的“亲情、时尚、传承”的端午节活动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各年龄段居民们的精神生活,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