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浓情端午”专题:“粽”情端午

2019-06-12 14:50
分享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市南区融合区域特色,在文明实践路径、文明实践模式、文明实践内容方面探索创新,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端午节期间,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浓情端午”宣讲专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主题活动提素养、传文化、倡新风,以志愿活动讲述邻里暖心事、节日庆典传承文化新内涵、文明过节倡树时代新风尚,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共同谱写文明城区建设新篇章。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曹琦,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粽”情端午》。

包粽子、编彩绳、歌声起、浓浓情……江苏路街道以端午节为契机,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一系列端午节文化惠民实践活动,增进邻里感情,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吹进居民家中。

一提起端午节,居住在江苏路街道的叔叔阿姨们都有很多话要说。

一场包粽子比赛正在龙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紧张的进行着。阿姨们一个个眼疾手快,丝毫不落下风。“每到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包粽子比赛,我年年参加!有这手艺拿出来,和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李阿姨一边说着,一边向粽叶里塞着糯米。在社区居民、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们的一双双巧手下,粽叶和糯米很快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粽子台撤下,社区联欢就开始了。在端午节大联欢活动现场,一连串的舞蹈、合唱、相声一一上演,精彩纷呈,点燃了台下观众的热情,掀起了阵阵掌声。社区工作人员将刚出锅的粽子分享给居民们,让他们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感受到社区的关爱,感受到邻里情意。大家吃着刚出锅的粽子,看着演出,聊聊家常,别提有多开心了!

不仅如此,江苏路社区的民间手艺人也参加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义务为居民带来了端午传统习俗讲座,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传统饮食,让大家全面了解端午民俗,还教授了多种端午五彩绳的编织方法,五色彩绳在老师的手里变换花样,老师讲的认真,居民学的认真。五彩绳还有着一层美好的寓意,包含着对家人、邻里的美好祝福。家住江苏路的张大爷第一次在社区文明实践站参加活动,他照着老师教的编了一条五彩绳要送给自己的邻居,“他们忙,没时间来。平常谁家有个困难,我们都互相帮助,十几年的老邻居了。这不,昨天他们送我一些艾草让我别在门上。今儿啊,我编一条五彩绳送给他,希望我们的邻里情谊越来越深,越来越浓!”

社区还把倡树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与节日活动紧密结合。邀请中医专家走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健康养生知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引导居民们尊重生命与自然,收获健康、享受快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将包好煮好的粽子、编好的五彩绳送到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和他们一起过端午、吃粽子。“以前过端午从来没有现在这么热闹。我腿脚不好,也出不了门。这几年,无论是端午节还是元宵节,社区年年给我送粽子、送元宵,陪我说话聊天,有时还会带来一两个节目。我这心里暖暖的。”王奶奶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我们的节日”相结合,创新的活动种类和活动形式,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了邻里情谊,让居民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欢度传统节日,增进“崇德尚礼•邻里一家”的感情,让居民们都能感受到社区邻里一家亲的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