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感恩父亲”专题:父亲的散文诗

2019-06-21 12:55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父爱如山,深沉而坚毅。他用宽厚的臂膀扛起了整个家庭,为事业忙碌拼搏,为家庭拼尽全力,让孩子们看到父亲平凡中的伟大。在父亲节之际,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感恩父亲”专题宣讲,分享父亲与孩子的温情时刻,传递亲情美好,字里行间细细品味落叶无痕、大爱无声般的父爱。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姜澜,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父亲的散文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三句古训是父亲经常念叨的,他照此为人,也教育着子女成长。

了解父亲,理解沉默的父亲,是2017年父亲中风后,细读他以前写的回忆录开始的,从老一辈的经历中,理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叮铃铃”,先闻其声,后见其人。父亲的铃声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铃声在窗外响起时,是我的爸爸回来了。小时候见到父亲,每个月只有一次,是父母发工资的时候。我身体不好,哥哥年龄小,奶奶年纪大了,父母就把不舍得吃的鸡蛋,小米等粮食攒起来,每个月父亲骑自行车从即墨移风骑自行车把钱和粮食送到青岛。鸡蛋每个要用纸细细的包裹起来放进米里,路上骑车也要小心翼翼的唯恐有个闪失。

1976年的冬天特别冷,零下18度,等到上午10点,父亲急切地看着呼呼刮得西北风,一直不停,想着在青岛等着米下锅的我们,咬着牙戴上一副长半尺的大棉手套,口袋里装上妈妈特意准备的黑面馒头,向青岛出发了,一路上,雪花不停地飘着,前胸凉透,脊背冒汗,骑不到三十里就歇一会。路上饿了,就找个避风的地方啃几口馒头,渴了就在路边捧点雪润一下嘴。到家时已晚上六点多,整整骑了八个小时。这条路共80多公里,父母往返了16年。

小时候,我和奶奶、哥哥在青岛居住,院里的邻居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冬天的一口热水,夏天从海边捞的海带,平常下的面条,生炉子冬天要打烟筒,还有我扎辫子的红头绳,邻居们都没忘记我们家。每逢父母回青岛时,他们就把最好的粮食、最好的礼物送给邻居们,邻居们有活都抢着干,教育我们平常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和哥哥要给邻居提水,我要每周打扫公共厕所,清扫公共卫生,这些小事情不懂得为什么,父母要求做,就必须做好。长大后慢慢懂得,那是让我们懂得学会感恩,学会帮助别人。父母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我们小小的心灵中埋下感恩的种子。

在我结婚有孩子后,我也以同样的方式传承着这种精神。孩子两岁时,冬天,我就带他清扫楼院的积雪,孩子问我为什么?我说:“楼上住着爷爷奶奶还小朋友,我们把这条路扫干净,爷爷奶奶下楼就不会摔倒,小朋友还可以到院里面堆雪人、打雪仗”。邻居们见到我这样教育孩子纷纷夸奖,孩子受到表扬干的也更起劲了。现在孩子15岁,每逢下大雪,他都会主动的说:“妈妈我们到社区扫雪去”。从小学到初中,孩子组织参加近百次社会公益活动,他还组织同学用过年的压岁钱资助“春蕾女童”20多名。获得区、学校多次表扬。

现在父亲已年近古稀,每逢回家,我都说:“爸爸,看我给你买什么好东西了”。满口假牙的父亲看着我慈祥的笑着。摸着父亲早已变形的手,粗糙的手掌和青筋裸露的手背时,心中不免一种酸楚。给父亲洗脚时,他脚掌的老茧比杏核还大,我用小刀慢慢的修,想老爸退休已20多年了,这老茧怎么还没褪去呢?可见,父亲年轻时吃过多少苦,这是他漫漫长路的印记啊!离开父母家时,我总是说:“老爸,我走了,你在家好好养着”,老爸不舍得看着我说“我送送你”。这就是我印象里男人,话很少、很严厉的男人,为家庭遮风挡雨四十余载的男人,身体健壮、雷厉风行的男人,用他的一生从一句话到一个动作再到一部家训。祖先长辈的言传身教,让家庭后辈收获了踏实、勤俭、勇敢、坚定、努力、奉献、爱国等美好的精神品质。

这是我第一次写父亲,以前模糊的影子也日渐清晰。在父亲节之际,感谢我的父辈们,感谢我的父亲,是你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赋予了我砥砺前行的力量,父辈的爱国、爱家的家训也教育着我们成长,并在自己的人生中继续传承延续。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